絲瓜雖是夏季的一種普通蔬菜,但由於它具有美容護膚以及防治一些婦科疾病的功效,所以,絲瓜理應成為女性更喜愛的蔬菜。   

    中醫認為,絲瓜性平味甘,有通經絡、行血脈、涼血解毒的功效。尤其是老絲瓜筋絡貫穿,類似人體的經絡,借助老絲瓜之氣能導引人體絡通暢、氣血通順,這樣,經血不暢自然就通順了。

現介紹幾則絲瓜驗方如下:

     1.美容:絲瓜汁有「美容水」之譽。將生長的絲瓜籐割斷,流出的液汁,用紗布蘸絲瓜水塗搽臉或肌膚,能潤肌防皺功效;也可以將絲瓜直接絞汁,調入適量蜂蜜或甘油搽,效果也佳。

     2.子宮出血:把絲瓜絡用火燒後剩下的稱為絲瓜霜,研勻後備用。每次取3-6克,用鹽湯或黃酒沖服,每日2次,對子宮出血或血崩有效。用絲瓜子或絲瓜葉炒黑研末,以鹽水送服,也可治月經過多症。

     3.月經失調:絲瓜子焙乾,用水煎後加紅糖適量,溫黃酒沖後服用,每日2次。

     4.月經過多:老絲瓜1個,燒灰存性,研末,每次9克,鹽開水沖送。如用黃酒沖服,有催乳作用。

     5.痛經:取乾絲瓜1個,水煎服,每日服2次。 做絲瓜菜的最佳伴侶: 絲瓜最佳的伴侶要數花蛤。如果您喜歡吃辣,加些紅辣椒拌炒,絕對夠味,或者做絲瓜花蛤湯。有一道菜叫絲瓜海蟶溜,將海蟶過上地瓜粉,做成湯,加上絲瓜,兩相調和就成了一道清甜絕倫的菜,夏天吃起來很有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