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女人,三個睡不好

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調查指出,30到60歲的女人,四人之中就有三人每天睡不到八小時;而必須出門工作的媽媽們,也有四分之三總是感到很疲倦。美國喬治城大學醫院的精神科醫師Suzanne Griffin表示,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而且情形只會越來越糟,女性失眠簡直可稱為一種流行病。

對於有家庭負擔的年輕職業婦女而言,工作、家庭必須兼顧,太多責任要扛,她們蠟燭兩頭燒,睡眠不足幾乎成了一種常態。中年婦女在卸下大半輩子的重擔、孩子也都離家後,生活雖然清閒,卻又面臨更年期的挑戰-荷爾蒙變化帶來種種不適而睡不好、褪黑激素減少直接影響睡眠;而中年之後,年紀越大,就越睡不著,許多老年婦女在清晨四、五點醒來之後,就再也睡不著了。

長期失眠,健康影響大

長期睡眠不足或失眠對女性的影響,不只是臉上會有不美觀的下垂眼袋和黑眼圈而已,睡眠不足對健康的損傷包括:

皮膚不好、老得快。

疲倦、憂鬱、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

纖維肌痛(Fibromyalgia)、睡眠呼吸暫停(Sleep apnea)、夜間肌陣攣病(Nocturnalmyoclonus)。

容易肥胖。夜裡睡不著,肚子容易覺得餓,餓了不能不吃東西,體重不知不覺會增加。

壓力荷爾蒙分泌增加,會提高胰島素抗性,這是糖尿病的前期症狀(prediabeticcondition,會使減重更為困難。

心臟病的風險提高。《內科醫學檔案》報導一項研究指出,45到65歲的女性每天平均睡不到五小時,比起平均睡八小時的女性,其心臟疾病的罹患率高出了39%。

-
求醫診治,睡眠可改善

女性的失眠問題如何解決?專家建議除了「靠自己」,盡量改變生活形態之外,必要時也要求助於醫生。儘管女性失眠問題嚴重,真正求醫診治的也不過6%而已。失眠嚴重而不看醫生,這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女性們不認為醫師會嚴肅看待或加以追蹤治療。

事實上,在失眠人口越來越多的情況下,醫師對失眠的病人也越來越不敢輕忽;更何況醫藥科技的進步,使得醫生開給病人的的睡眠治療藥物副作用也越來越少,短期使用不但不會有害,還能有效改善睡眠。不過,有經驗的醫生也會給予病人下列幾項生活上的建議:

幾項建議,從生活做起

1、少喝含咖啡因飲料。

2、藉由精神上的放鬆、規律的運動,重新培養定時睡眠的習慣。

3、適度曝露於日光之下,幫助調節生理時鐘。

4、每天清晨起床後散步半小時,幫助調節睡眠形態。

揮別數羊的日子,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