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成(化名)是博士班四年級生,寄電郵給被稱為「老闆」的指導教授,想討論論文的進度。

過了兩周,老闆全沒回應。志成焦急不安,他想如期口試與畢業,於是戒慎恐懼再寄了封信給老闆,一周後仍無音訊。這天走進系館,巧遇老闆對他說:「很久沒看到你了。」隨即走遠。志成當場有點被嚇到,來不及反應,回宿舍後,心情跌落谷底。

志成心中浮現諸多負面念頭:「老闆一定認為我論文寫得不好,還是我沒有積極去實驗室露面,老闆對我有所偏見?但老闆怎可以置學生於不顧,只忙自己研究?我是不是能力不夠,適合走學術研究嗎?」夾雜失落、悲傷、憤怒及自責等負向情緒,志成猶豫是否休學。

人 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考試考不好,覺得難過;被人誤解或傷害時,感到生氣;工作不順遂時,心情煩躁;與心儀對象說話,渾身緊張不自在;錯過美好事物,令 人惋惜與失落;面對茫然未來,心生擔憂與恐懼。這些負面感受,其實是自然反應,換句話說,多數人碰到類似的困境,難免身心不暢快。猶如走在路上,不小心踢 到一塊大石頭,喊痛是正常反應。

生活上的不如意,如同朝我們射來的第一槍,然而真正使人痛苦甚至致命的一擊,經常是自己接下來補開的第二槍,責怪自己的負面念頭與情緒,往往才是痛苦根源。更令人挫折與沮喪的,還有人繼續朝自己開第三、第四槍,腦海中反覆出現負面情緒,好似滾雪球般,愈想愈難過。

對第一槍不舒服,可說是正常反應,但朝自己開的第二槍,就是過當反應了。建議自我提醒,接納原本的負向感受,讓經驗就只是經驗本身,如「我踢到石頭,我覺得痛。」這樣就可以,別再補上一槍,讓負面聯想、回憶及思考模式,將自己推入痛苦情緒。

志成可以告訴自己,老闆沒有回應,感覺焦慮是自然的。但他大可不需再往自己身上開第二槍,令自己陷在負向情緒困擾中,應就事論事地思考有效解決問題的辦法,如是否去電給老闆或登門造訪,與老闆約定討論的時間,使問題能順利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