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可根據個人需要,在兩餐之間加進一至兩份小零食。糖尿病患者一頓吃得多會造成血糖迅速、持續升高,對病情不利,而如果將一日三餐的食量分為六餐或七餐來吃,即可解決血糖持續升高的問題。


    那麼,兩餐間吃哪些零食比較好呢?一般來說,應該選擇低升糖指數、低脂肪、高纖維的健康小食品。另外,也可以把一些水果當做零食,如楊桃、獼猴桃、火龍果,但盡可能不要吃香蕉、荔枝、桂圓等水果。


對於市場上品種繁多、令人眼花繚亂的所謂「無糖食品」或者糖尿病患者「專用保健食物」,並不是「無糖」就可以放心地大量食用。以市場上的「無糖麵包」、「無糖餅乾」為例,這些都是糧食做的,與米飯、饅頭一樣,吃下去也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而導致血糖升高。


    當然,在吃零食的時候也要掌握一些原則。首先,要確保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並保持穩定;其次,堅持總量控制的原則,每天進餐的時間和總量應保持一定的穩定性,同時零食攝入量要控制在總熱量的25%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