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食用堅果有助於心血管疾病患者控制血糖及血脂肪;但是,吃堅果也不是多多益善。

台大醫院營養師郭月霞說,正確的吃法是,每天抓一把核桃,或花生、杏仁果、開心果、松子、葵花子,直接吃,或灑在沙拉、菜餚中;唯不宜購買油炸過或裹有鹽、糖的堅果。

郭月霞指出,近來醫界鼓勵有心血管疾病患,儘量改食用「得舒飲食」(DASH),即包括選擇全穀類、天天五蔬果、多喝低脂乳、紅肉換白肉,及吃堅果用好油。其中的堅果含膳食纖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改善胰島素阻抗性,可調節血糖及膽固醇。

她建議,民眾平常不妨把各種核果、種子,裝在小盒子內,隨身攜帶,當作健康零食,唯每天以六十公克為宜,也就是大約手掌抓一把的量。

另外,郭月霞建議家庭主婦,在煮好的米飯、菜餚或肉類,灑上炒熟的黑芝麻或白芝麻,既增加調味,也可以攝取到堅果的營養。或在牛奶中舀入一小湯匙花生粉或芝麻粉,也可增加口味。

她提醒,部分市售堅果食品往往經過油炸,甚至裹上鹽、糖或辣椒提味,反而有礙健康。建議民眾宜選擇未加工的乾貨較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