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肝動脈栓塞治療:

   栓塞治療的原理就是阻斷供應肝癌細胞營養的血管,餓死癌細胞。肝臟正常組織所需要的營養主要由肝動脈與肝門靜脈供應,其中肝動脈佔20%,肝門靜脈佔 80%。肝癌的血流供應,通常只來自肝動脈,因此有效阻斷肝動脈的血流,

就能讓癌細胞因「斷糧」而萎縮壞死。而正常組織則經由門脈系統而存續。栓塞治療的 條件必須符合肝門靜脈通暢、病情分類屬於肝功能較佳的Child氏分類A與B級,不能有嚴重的凝血問題。腫瘤大小以不超過5公分效果最佳。栓塞屬於侵襲性 之治療,1次治療時間大約1個小時,病人必需住院約三到七天。栓塞次數視個人病情而異。有時必須分開多次治療。近年來由於血管攝影技術與醫療器械的進步, 栓塞療法的安全性大幅提高。術後二到三天到一週內,病人會感到悶悶的上腹脹痛,以及輕微的噁心,以及發燒,這是正常的反應。通常只做1次栓塞,腫瘤很難完 全壞死,因此治療後一定要密切追蹤檢查,二到三個月內必須進行電腦斷層以找出殘餘腫瘤。

四、局部治療:

  局部治療可分為電燒療法和局部注射。

  電燒療法:藉由電流、微波等方式產生熱能,使癌細胞的蛋白質凝結,讓癌細胞壞死。依產生熱能的方式分為無線射頻燒灼術及微波凝固療法。無線射頻燒灼術可使用在3至5公分的腫瘤上,治療時間每次約20至60分鐘不等。

  局部注射:酒精注射治療是利用在超音波引導下純酒精將癌細胞內的蛋白質凝固變質,造成肝癌細胞壞死,達到治療的效果。

五、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乃是運用高能量之輻射線來破壞癌細胞,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與分裂,而達到控制癌症的目的。當病患拒絕再接受上述治療方式或病情嚴重出現諸如:主肝 門靜脈血栓阻塞、下腔靜脈血栓阻塞、腹腔淋巴轉移、無法手術或栓塞之巨大腫瘤、阻塞性黃疸等病症,則可考慮放射治療。傳統的放射治療容易傷害正常組織,造 成肝臟損傷。近年來,放射治療科技不斷進步,特別是三度空間及影像導航技術之突破,使得治療之精準度不斷提升且副作用也逐步降低。放射治療依腫瘤大小、部 位、數量及病患肝功能之不同,治療的療程短則一週,長則一個月。本院藉由高科技之導航螺旋刀放射治療,在每次治療前透過電腦斷層影像導航鎖定腫瘤位置後, 才開始多角度的照射,已治癒部份患者;另外也有許多病情嚴重患者的症狀也因導航螺旋刀放射治療而獲得改善,並進一步提高其生活品質。

六、化學治療:

   針對復發轉移或者無法再以手術切除的肝癌,藥物治療一直是腫瘤學努力發展的目標。對於大部份癌症耳熟能詳的化學治療,過去在肝癌的應用一直相當有限,絕 大多數的治療指引並未建議使用化學治療。根據部份文獻的報告,化療的單用,或各種藥物的組合,在特定挑選的病人族群大約有5~30%的腫瘤反應率。

   口服標靶藥物蕾莎瓦(Sorafenib),是目前晚期肝癌的標準治療。蕾莎瓦是一種多標的多激酶抑制劑,並同時針對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 VEFGR )和癌細胞增殖所需的生化物質( 如RAF )為標的,透過抑制細胞生長與血液供應,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的目的,擁有『雙重標靶機制』。兩個大型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都顯示Sorafenib明顯改善病 人整體存活期、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以及疾病惡化發生時間。

結語:

  肝癌的病因複 雜,初期症狀不明顯。加上病患常合併慢性肝炎造成治療成績不如人意。近年來不論手術、局部治療,肝動脈栓塞及化療、放療等皆有不錯的進展。建議慢性B、C 型肝炎患者應定期接受甲型胎兒蛋白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期及早診斷、早期治療。同時和醫護團隊密切合作,才能共同抗癌成功。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4&id=13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