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芝加哥7日電)美國政府支持的專家小組不再建議對健康男性進行攝護腺癌篩檢,這項提議招致醫界反彈,認為此舉太過、也可能將部分男性置於致命風險。

建議政府預防措施的美國預防工作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今天將攝護腺癌篩檢建議降級為D,亦即反對這項篩檢,原因在於「頗為確定或相當確定這項服務無淨效益,或害處凌駕好處」。

美國預防工作小組先前就表示,沒有充分證據顯示男性有必要接受「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檢測。PSA目的是測量血液中攝護腺細胞所產生的蛋白質含量,此為攝護腺癌標記。

美國預防工作小組檢視科學資料後提出這項建議,指出雖然PSA的好處是可能減少攝護腺癌死亡,但許多由PSA值異常而診斷的腫瘤可能沒有危害,但治療卻會帶來嚴重副作用。

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專精攝護腺癌的外科醫師艾根納(Scott Eggenger)說,儘管PSA並非毫無缺點,PSA篩檢確實有救命功效。「簡單來說,使用PSA篩檢,較少男性罹患轉移性癌症或因此死亡。」

他特別指出美國廣泛進行PSA篩檢,使得死亡率降低30%。攝護腺癌是美國第2大癌症殺手。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