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是我國發病率較高的癌症之一,胃癌早期無明顯症狀,待病人就診時多數已到晚期,因此,

依靠普查篩檢是提高早期胃癌檢出,手術治療是目前治療胃癌的主要方法,但手術只能針對看得見的病發灶,

對那些看不見的癌細胞卻無能為力。而且手術後由於胃部分或全部切除,很多患者元氣大傷,身體虛弱,

免疫力低下。手術治療無法切除導致癌症的外環境,胃癌的復發成為可能。

  一、術前注意病人的營養與進食情況:按病情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少渣軟食、半流食或流食。

糾正水電解質紊亂,準確記錄出入量,對重度營養不良、血漿蛋白低、貧血者,術前補蛋白質或輸血。

有幽門梗阻者,術前3天每晚用溫鹽水洗胃,消除胃內積存物,減輕胃粘膜水腫。嚴重幽門梗阻者,

應於術前1~3天作胃腸減壓,使胃體積縮小。予術日晨放置胃管,抽盡胃液後留置胃管。

 二、術後嚴密觀察生命體征:硬膜外麻醉4~6小時或全麻清醒血壓、脈搏平穩後半坐臥位。

注意保持臥位正確,以利呼吸和腹腔引流。鼓勵深呼吸、咳痰、翻身及早期活動,預防肺部感染及其它併發症。

注意口腔衛生,預防腮腺炎。

 三、腹腔引流腹腔引流管接無菌瓶,每3天更換1次,以防逆行感染。必須嚴密觀察引流液的顏色,性質、量,

並準確記錄。一般在24小時內量多,為血漿樣滲出液,以後逐漸減少。如引流液為鮮紅色,且超過500ml應考慮有出血。

要勤巡視,隨時觀察引流管是否通暢以及有無扭曲、脫落。

 四、持續胃腸減壓:保持胃管通暢,以減少胃內容物對吻合口的刺激,預防吻合口水腫和吻合口瘺。

每2小時用生理鹽水沖洗胃管1次,每次量不超過20ml並相應吸出,避免壓力過大,沖洗液過多而引起出血。

注意引流液的性質及量,並準確記錄引流量。如有鮮血抽出,必須及時報告醫生處理。胃管應妥善固定,不可隨意移動,

並注意有無脫落或側孔吸胃壁,使胃腸減壓停止。

 五、術後飲食:術後3天禁食、禁水,靜脈補液,每日3000ml左右。在停止胃腸減壓後,可飲少量水。

 

 六、觀察術後並發病:①傾倒綜合征:多發生在術後7~14天,病人進食後感到頭重、心悸、脈快及出汗或上腹部脹滿、

噁心、嘔吐、腹痛、腸鳴音增加、腹瀉等。應少食多餐,進低糖、半固體飲食,囑病人平臥位進食,並臥床休息1小時,

症狀可逐漸消失。②空腸梗阻:遠端腸梗阻可有上腹部脹痛,胃管內無膽汁,可發生十二指腸殘端及腹膜炎。

其梗阻多發生於術後7~14天,表現為進食後噁心、嘔吐,嘔吐物為膽汁,應及時報告醫生。

專家提醒在手術後聯合自體細胞免疫治療技術可大大減少術後併發症。瞭解更多可點擊專家在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