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預防勝於治療
  肺癌最常見的症狀包括長期咳嗽,甚至痰中帶有血絲,胸部常感不舒服、發悶,常有不易治好的連續性感冒症狀或氣管炎,甚至呼吸困難等。
  肺癌轉移較快,治癒率較鼻咽癌等其他癌症為差,肺癌的治療方法有外科手術切除、放射線療法及化學藥物療法等。關於肺癌的預防之道,遠離香煙與煙霧是最為明智之舉。同時,不但盡量不要吸煙,也不要讓自己吸上二手煙,即使在公共場所也應設法避開那些吞雲吐霧者,以避免受到二手煙的危害。
維他命E降低危險率
  關於預防肺癌,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前不久發表的報告則說多吃一些含維他命E豐富的食物,可使吸煙者罹患肺癌的機率降低兩成。
  研究人員說,研究發現,那些血液裡維他命E含量最高的人,得肺癌的比例下降。而那些吸煙時間最短,血液裡含維他命E高的人,預防效果最佳。但專家強調,具有預防肺癌功效的維他命E主要來自食物和全麥麵包,而並非維他命E補充劑。富有維他命E的食物包括硬果類、綠色蔬菜、豆類、穀類等。
  健康的肺是粉色的,而胸外科醫生手術刀下的老煙民的肺是灰黑色的。吸煙與肺癌有關,這是不容置疑的事實!
  煙草對人體的危害是多方面的。舉個例子,濃煙經過煙囪,日積月累,煙囪壁上便會堆積一層厚厚的煙垢。香煙進入人體,經過口腔、呼吸道、消化道,身體各器官都可能受到煙草的損害,另外還會引起冠心病、腦血栓、腦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但是,吸煙對人體最大的危害是肺癌,尤其是中心型肺癌。世界醫學界經過大規模的調查研究,從流行病學的角度,無可辯駁地證實了吸煙是引致肺癌的罪魁禍首。每天吸煙20支、煙齡超過20年的人,得肺癌死亡的危險性增加20倍;中年吸煙者死亡的幾率是不吸煙者的3倍。
對大家有什麼忠告?
  肺癌的發病率已逐漸出現年輕化、城市化、女性化趨勢。與吸煙有關的主要疾病,除了肺癌,還有心腦血管疾病,如高血壓等。煙有百弊而無一利,吸煙使人致窮、返貧。在北京等3個城市已經實行「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明文規定,而且北京實行該規定有12年了,但是檢查結果不盡如人意。所以,教育、表率作用很重要。戒煙教育要從青少年抓起。所有的教師、所有的家長、所有的醫生,在戒煙方面都應該做出表率。
  現代生活交往中,我們要提高全民素質,以文明的方式進行社會活動。親朋好友之間的親情與友情,不是通過遞煙、喝酒來表達的,還有更多更好的表達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