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保健是幫助女性平穩度過更年期的最佳選擇。儘管多數女性在更年期不會出現太明顯的不適症狀,但還是有很多女性會遭遇較大的更年期生理和心理變化,出現一系列的更年期症狀。因此,做好女性更年期保健,避免或減輕這些更年期症狀,就成為更年期女性生活中的重要內容。那麼,女性更年期保健要採取哪些措施,才能夠達到最佳的效果呢?

1.合理飲食。更年期女性,體內新陳代謝需求下降,飲食上要做到低熱量、低脂肪、低鹽、低糖。同時,一日三餐要定時,減少零食,並注意補充鈣質。另外,飲食上還要補充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維生素E等,這對防衰老有好處。    

2.戶外活動。戶外活動是女性更年期保健的重要內容,千萬不能忽視。戶外空氣較好,盡量做一些腳著地的活動,這樣可以預防骨質疏鬆,比如慢跑、跳舞、打拳等。    

3.保證睡眠。女性在更年期最好有6~8小時的睡眠,且在晚上10點鐘開始進入睡眠狀態。研究表明,晚上10點到凌晨2點,是新陳代謝比較活躍的時候,錯過這個睡眠時段不利於保持青春和活力。    

4.心理平衡。更年期的女性心理比較脆弱,容易出現情緒煩躁、精神抑鬱等精神心理問題,甚至引發更年期抑鬱症等嚴重的精神障礙性疾病。但是,每個女性都要經歷這個特殊時期,一定要客觀地正視這個現實,注意保持心理平衡,必要時進行心理咨詢。    

.防止感染。更年期泌尿生殖道處於乾燥、萎縮的狀態,抗感染能力弱,所以更要注意保持外生殖器的清潔,預防泌尿道的感染和陰道炎的發生。如果出現了生殖系統方面的不適,要及時就醫。    

6.注意避孕。停經12個月以上,是明確絕經的標準,這種情況下才可以不避孕。如果沒有明確絕經,可能會偶爾出現卵巢排卵,就有可能受孕,不僅會增加做人流的危險,還可能引發其他一些疾病,如葡萄胎。     

7.中藥調理。很多更年期女性會出現腎陰虛的症狀,如腰膝酸軟、口乾、便秘等,可以吃點知柏地黃丸;如果是腎陽虛,會有怕冷、人懶散、大便稀薄,可以吃點右歸丸。平時泡點枸杞子當茶喝,湯裡放點黃芪、人參等,多吃點山藥,都有好處,對女性更年期保健也有一定的幫助。       

8.及時治療。如果更年期症狀嚴重,如潮熱、出汗等嚴重,脾氣很暴躁,生殖道萎縮嚴重,經常出現尿路感染,有骨質疏鬆的表現,可以考慮激素替代療法。還有,如果總是情緒抑鬱、悲觀、絕望等,千萬不能任其發展,要盡快咨詢心理醫生,尋求心理治療,否則會發展為更年期抑鬱症,甚至有自殺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