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中風最大「幫兇」

血壓頻繁波動更易引發中風

    如果您是一名高血壓患者,可要當心了,因為高血壓是引發中風最危險的因素之一。據統計,有高血壓者比沒有高血壓者更容易發生中風,

前者發生中風的機會比後者多4至7倍。

  長期的高血壓狀態會使血管的張力增高,也就是將血管「繃緊」。時間長了,血管壁就會變性,同時動脈內膜受到損傷,

還容易造成動脈粥樣硬化。在上述病變的基礎上,血壓忽高忽低,會更進一步損害腦動脈,

很容易造成腦動脈破裂或在動脈粥樣硬化的基礎上形成血栓堵塞腦動脈,結果造成腦卒中(中風)。

  有些人覺得血壓高並沒有帶來身體上的不適,一直「扛著」不願意吃藥。其實,高血壓病人症狀的輕重與血壓高低程度不一定成正比。

  有些高血壓患者在長期的高血壓狀態下,身體已經逐漸適應了,即使血壓很高,也無明顯症狀,但是長期居高不下的血壓對心、

腦、腎等器官的危害卻是持續存在的。在發現上述器官功能受損害後才開始治療高血壓已為時過晚。

  還有些患者間斷性地吃降壓藥,血壓高了吃一點,低了就停掉,以為這樣既能降血壓,又能減少服藥帶來的副作用,

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高血壓像「彈簧」,服藥暫時把它壓下去,保持正常。一旦放棄治療,「彈簧」馬上會跳起來,

甚至會竄得更高。血壓頻繁波動,其危害絕不亞於甚至還超過持續的高血壓,更容易引發腦中風。

  要提醒大家的是,高血壓患者降壓不能求快,不能看見血壓沒有降下來,或者出現頭暈頭痛等不適就趕緊增加降壓藥的劑量。

如果血壓突然降得太低,容易使腦血流灌注不足,誘發腦卒中。調整降壓藥用量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高血壓患者如果經濟條件允許,最好選擇長效降壓藥,每天僅需服用一次,即可達到24小時平穩持久控制血壓的效果。

來源:《健康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