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 早晚補水很重要

  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變化,膳食、營養狀況也有了明顯改善,營養不良和營養缺乏等相關疾病都在持續下降,

但這不是說人們的膳食結構就一定合理,營養不平衡等相關疾病也在同步增加。

  膳食與血壓密切相關,合理的膳食有利於血壓的調節和控制。相反,膳食結構不合理,常攝入高能量、高脂肪和高鹽的食物,

可增加超重、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及血脂異常等疾病的發生率。高血壓的常見併發症嚴重威脅著人們的健康乃至生命。

居民膳食結構不盡合理,高肉類及油脂類消費過多,穀類食物偏低;蔬菜、水果、豆類及其製品、奶類及其製品攝入量較低,

由此導致營養失衡,慢性病患病率大幅上升,成人超重率,肥胖率也都在快速上升。所以,心內科醫生建議患者需少鹽、少脂、少膽固醇,多吃果蔬。

  夏季來到,高血壓患者應及時補充水分來降低血液黏稠度,每天起床後喝一杯水,晚上睡前也喝一杯,可適當飲用清涼解熱的飲料,

但不要多喝含糖飲料,每日食鹽的攝入量應在5克以下,膳食中應限制動物脂肪的攝入。

  同時,不要將空調溫度降得過低,因為常常出入溫差較大的地方,血管收縮過快,也容易突然造成血壓升高等不穩定因素。

而長時間待在空調房間裡也容易出現頭暈、口乾、心跳過快等症狀,所以一定要保持室內通風。

  ■鍛煉 避免爆發性的運動

  一到夏季,很多高血壓患者就不願意運動,其實適當的運動可有效控制體重,增加熱量的消耗,緩解精神緊張,

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環,還可提高血管壁的彈性,但要注意控制運動的強度和運動時間,尤其是中老年高血壓患者,

要以進行強度較低的全身運動為主。

  健身教練劉傑說,高血壓患者要「安全第一」,盡量避免爆發性的、憋氣的、旋轉的運動,還要注意運動時頭部要高於心臟的位置。

尤其是老年患者避免晨練時做一些角力推手之類的運動。游泳時的潛泳會使血壓突然升高,要盡量減少或不做這些運動。

中、青年高血壓患者應做強度較低的戶外運動,步行、慢跑都比較適合。運動前要測量血壓,如血壓超過190~110時,

進行任何運動和鍛煉都是不安全的,哪怕是所謂低強度的運動。

  另外,,在運動前、中、後期要及時補水,但補水過多會造成腸胃的不適,還需要有充分的熱身時間。所以,

有規律地進行運動是收到良好效果的一個保證,隨著血壓的降低和運動反應的改善,再選擇多樣性的運動來增加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