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運動康復實施方法  採取中、低等強度的有氧運動訓練。讓患者的大肌群在中低等負荷下,通過長時間、

持續不斷的運動,提高機體運動時氧化代謝功能,增強心血管功能和呼吸功能,改善血糖和血脂代謝。

2.1 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指導患者根據自己愛好愛好及體力、心肺功能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2.1.1 步行:比較隨意、放鬆心情,簡便易行。長時間大步狂奔,不但能增強心肺功能,還能加速能量消耗,促進體內多餘脂肪的利用和體內糖代謝正常化,是控制血糖水平的有效措施。要求:步行速度為50~80m/min,天天步行至少30min,行程不少於3km。其間可穿插休息或醫療保健操。考核標準:靶心率=170-年齡;60歲以上者心率不超過110次/min。

2.1.2 慢跑:安全、見效快,運動量易把握,運動強度大於步行,屬中等強度。要求:姿勢正確,兩手微握成拳,

90度,兩臂自然前後擺動,上體略前傾,全身肌肉放鬆,兩腳落地要輕,用前腳掌先著地;把握好呼吸與步伐頻率關係,

2︰2或3︰3呼吸節律,多用鼻和半張口同時呼吸。可採用走跑交替法:先走後跑,走1min,跑1min,

;間歇健身跑:先跑30s,再走60s,然後逐漸增加慢跑時間,反覆進行10次,累計時間為10~20min;

常規健身跑:初期1000m/(6~8)min,15d後1500~2000m/(6~8)min,天天或隔日一次。

2.1.3 功率自行車(或騎普通自行車):提高心肺功能,鍛煉下肢肌肉協調能力及增強全身耐力。

要求:初練者蹬60~70次/min,後增至中等強度,蹬90次/min,(野外訓練時要特別留意安全,騎車時間不能過長)。

2.1.4 游泳:增強肺活量,加速血流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是糖尿病患者較為合適的運動。

由於游泳時壓力與阻力原因,不僅對心臟、心肌進行很好鍛煉,而且對中樞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

內分泌系統功能的正常發揮起到很好作用。特別是游泳時整個人體處於一定水壓中,

加強了心臟射血功能與擴大肺活量,從而提高了人體免疫力,可以減少和遲緩糖尿病併發症發生。

2.1.5 太極拳:姿勢放鬆,動作連貫,柔中蘊剛,能使全身肌肉放鬆,使血管緊張度鬆弛;

用意念引導動作,有助於消除精神緊張對人體剌激;人人咸宜,不受時間、季節限制。要求:動作均勻、

連續不斷、呼吸自然、手足一致、上下一致、剛柔相濟、各器官動作協調;既有外在動作,更有形成動作的意念,

負氣運於全身,以達到治療作用。宜於餐後1h在空氣清新環境中身著寬鬆衣褲進行,飢餓或饜飫後不宜練習,

持之以恆才能發揮療效。盡量選擇簡化太極,或某些動作練習,不誇大高難度。

2.2 把握適宜的運動量:運動量包括運動強度、運動時間及運動頻率。運動量達到一定閾值才能產生訓練效應。

把握動運量以不損傷自己、不超出體力範圍、不感覺疲憊為原則。運動量適宜的標誌:運動時微微出汗,

輕度呼吸加快,但不影響對話,早晨起床時感到舒適、無持續疲勞感和其他不適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