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會遺傳嗎?

  糖尿與遺傳因素有關,父母如果都是糖尿病病人,所生子女患糖尿病的機會明顯增高。

用血糖試紙測血糖數值是可信的。血糖儀和血糖試紙測得的血糖數值比較差距是不大的。

關於是否服藥的問題,您開始可飲食控制和飯後一小時左右開展適量的體育鍛煉,運動時以全身發熱出汗為好,

堅持一個月。注意監測血糖,如空腹血糖在7mmol/L以上,就需加服降糖藥物治療了。

  經過近幾十年的研究,一致認為糖尿病是一個多病因的綜合病症。

因為糖尿病病人親屬中的糖尿病發生率要比非糖尿病人親屬中的高,故說明糖尿病有遺傳傾向。

英國Pyke觀察單卵雙胞胎糖尿病達20餘年,1982年他總結了200對單卵雙胞胎糖尿病的調查分析。

其中單卵雙胞胎糖尿病的一致性(即兩個在出生後的不同時間裡都患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為90.6%,

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為54.4%,說明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遺傳傾向較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更為顯著。

糖尿病有遺傳傾向,雙親均是糖尿病者,其子一代並非100%都患糖尿病,僅有5%得糖尿病,

若雙親中只有一個有糖尿病,則子一代患糖尿病的機會更少,且常隔代遺傳。

研究工作表明糖尿病的遺傳不是單一基因遺傳,而是多基因突變。且糖尿病的遺傳不是疾病本身,

而是對糖尿病的易感性,必須有某些環境因素的作用,才能發生糖尿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