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時報顧問於宗河教授一語道破其原因:高脂肪、低膳食纖維飲食是大腸癌高發的重要危險因素。  

於教授說,以高脂飲食為例,它的另一個稱號是大腸癌的「催化劑」。美國人喜食油炸類食品、暗紅色肉類(牛、羊、雞肉)以及熏烤食品。這些高脂食物含大量飽和脂肪酸,易導致大腸菌群組成紊亂,促使致癌物生成和發展。與之相反,中國、日本等亞洲國家的大腸癌發病率卻明顯低於美國,主要也是高脂肪攝入量較少。因此,將脂肪攝入限制在總熱量30%以下是預防大腸癌的主要手段。   

美國防癌協會推薦每人每天攝食30~40克膳食纖維;日本70歲以下每天標準攝入量是19~27克;我國推薦的標準是每日膳食纖維30克。  那麼,多少克新鮮水果、蔬菜才含有30克膳食纖維素呢?一般來說,大約等同於10個蘋果、19根香蕉、4斤芹菜、6個番茄等。顯然,要想達到這樣的攝入量,一般人很難做到。不過,多食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即便達不到標準量,對大腸癌預防也會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另外,玉米、小米、大麥、小麥皮(米糠)和麥粉(黑麵包的材料)等雜糧食物纖維含量較多;蔬菜中的胡蘿蔔、四季豆、豌豆、薯類等也是纖維素的高能食品。紅薯之所以被稱為抗癌食品的冠軍菜(見健康時報2005年1月6日252期頭版《紅薯為何成為「冠軍菜」》),也正是這個道理。因此,要多食用薯類、魚類及豆製品,特別是五穀雜糧,如麥類和保麩麵粉等纖維素高的食物,都有利於預防腸癌。(中贏網chinawin.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