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在即,腸病毒來勢洶洶,預估今年3、4月後恐在國內引發大流行;屏東縣衛生局提醒家長「安親班及幼稚園、托兒所最容易傳播病毒」,家長須特別提高警覺。

屏東縣衛生局表示,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目前國內已有8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是往年冬季少見的現象,由於這種型病毒已3年多未曾在國內大流行,預估今年3、4月後,可能會出現一波大規模流行。

屏 東衛生局說,儘管縣內尚未有疫情傳出,但門診及住院輕症病例有逐漸增加趨勢,為防範開學後,因學童間頻繁互動,提高腸病毒的感染機會,導致疫情蔓延,甚至 引發重症個案,全縣各鄉鎮衛生所將於開學後至各教、托機構進行洗手設備查核及衛教宣導,也呼籲各教、托機構落實停課及請假機制,以遏阻疫情擴散。

縣衛生局人員表示,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經由飛沫或接觸等多種途徑傳染,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等處最容易傳播,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請家長要求家中幼童勤洗手的衛生習慣。

經 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盡可能在家休息減少病童與其他幼童接觸。家長照顧病童時,應注意觀察有無嗜睡、意識不清、活動力不佳、「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 間全身肌肉抽動)」、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大症狀,一旦出現這些症狀況,要趕緊送到大醫院治療,以掌握黃金治療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