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至今,上吐下瀉病患仍陸續湧進醫院門、急診。部分病患原以為吃壞肚子,不過醫師觀察,最近天冷,諾羅、輪狀等病毒活躍,病毒性腸胃炎是腹瀉主因,無論大人、小孩都「中鏢」。

一名卅多歲男子剛休完長假,連兩、三天又吐又瀉,因聽說一同聚餐的兩名友人也腹瀉,以為是集體吃壞肚子,但醫師診斷是病毒性腸胃炎,與食物無關。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通常農曆年後約兩至三周,急診腹瀉病患偏多。最近統計顯示,每百位急診病患中,超過六人因腹瀉就醫,比率不低。新竹國泰醫院院長李嘉龍說,冬末、春初病毒性腸胃炎患者多,尤其這幾天天氣還會變冷,預測病毒還會持續活躍。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胃腸科主任趙舜卿說,一般吃壞肚子「來得快去得快」,病毒性腸胃炎大概會持續兩至三天,甚至超過十天,愈年幼的病患,病程愈長。最近長庚醫院檢驗顯示,兒童病房輪狀病毒較多,多「鎖定」學齡前兒童,特別是三至四歲幼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