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天氣變化劇烈,中醫師發現國內環境濕氣重,血管容易濕濁,進而誘發心血管疾病。此外,人體局部器官缺氧,也會造成血壓高!一旦不幸中風,造成腦部損傷,一家子的生活將從此變調,建議應把握前半年的黃金治療期,積極復健,也可考慮增加中醫針灸,雙管齊下。

義大醫院中醫師倪健航指出,腦部損傷的原因不外乎遭車禍重創,或心血管疾病誘發腦栓塞、腦溢血等中風現象。其中,突發的情緒、用力搬重物、打噴嚏、咳嗽,也都能造成血壓瞬間飆高,傷及腦部細微血管。

「家裡只要有一個人腦部損傷,全家作息都會受牽連」,倪健航說,義守大學一名電機系學生半年前車禍重創腦部,至今肩膀萎縮,父親每天陪他復建,回家還要幫他按摩、鬆筋,根本無法工作,「受傷的人如果是家中經濟支柱,影響更大」。

倪健航表示,容易被民眾忽視的是,人體局部組織缺氧時,人體會自然升壓因應,這時血壓持續維持在高點,也會造成血管壁受損,長期下來,演成血管硬化,增加疾病風險。

倪 健航說,中風等腦部損傷,前半年是治療的黃金期,這段期間有人積極復健,輔以頭皮針、腹針等針灸調理,雙管齊下,開發腦部尚未使用的細胞,取代損傷的腦細 胞,可減少二度中風,並增加復原的機會。其中針灸療程,兩年內可由健保給付(病患只酌收掛號費),但多數人並不知道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