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如雷、罹患睡眠呼吸中止,常可能睡不飽,甚至白天開車、工作時發生猝睡。振興醫院近來引進微創治療的「止鼾支架」,在患者口腔內軟顎植入3根小支架,可改善睡眠品質,有患者還發現,因為睡眠充足體力好,也讓另一半變得更「性」福。

1名資深廣播人常覺得精神不濟,有1次現場節目錄音時,突然整個人癱倒在桌上。另1名竹科工程師每天哈欠連連,就算睡再飽,還是覺得疲倦,枕邊人也抱怨他鼾聲如雷。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力博宏表示,2名患者就醫後才知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將近80%的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都與軟顎有關,常是軟顎塌陷阻塞呼吸道,空氣無法正常進入肺部,因此血液含氧量不足,白天易嗜睡、猝睡。

傳統經由手術切除鬆弛的軟顎等組織,除了需全身麻醉,口腔傷口會疼痛2周。近來振興醫院引進的止鼾支架,將長約1至2公分的3根小支架,植入到軟顎肌肉中,可以提高軟顎支撐力,就不會塌陷,因為是微創手術,不會有麻醉、術後疼痛等問題,但須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