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白熱化,造勢場合愈來愈多,骨科醫師提醒,久站不只腿痠,關節也會受影響,候選人、助選員與選民為拚「凍蒜」長時間站著,恐成退化性關節炎高危險群。

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說,退化性關節炎不全然是銀髮族的疾病,歐美研究顯示,成年人一天內站立時間超過8到10小時,或不休息連續站立超過2小時,日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機率比一般人高1.5倍。

杜元坤門診裡,一成左右患者都因膝蓋使用不當,不到40歲就提前老化,且女性比男性多,占了七成,姿勢不良、久站,以及常穿高跟鞋,都會帶給膝蓋很大的負擔。

36歲護士林小姐就是典型案例。忙碌時,她一站就是6、7小時,幾乎無法坐下來休息。剛開始,她工作結束後偶爾會覺得下肢有些痠痛,隨痠痛時間變長、頻率增加,能站著的時間愈來愈短,連上、下樓梯也舉步維艱,得攀著扶手,一步步慢慢走,一層樓要爬5分鐘。

醫師診斷發現,林小姐因長期久站,膝關節髕骨外翻導致疼痛,退化程度已達二、三級。

台 灣運動醫學會前秘書長、長庚醫院桃園分院骨科主任葉文凌說,退化性關節炎可分為原發、次發性兩種,前者以老化、肥胖最重要。由於膝關節支撐全身重量,除了 長期使用導致軟骨逐漸磨損,隨年紀增長,身體所製造的軟骨及滑囊液也會變少,當生長速度比不上損壞速度,少了緩衝,骨頭間直接碰撞摩擦,關節就會開始腫 脹、無力。

至於次發性關節炎,葉文凌說,多半起因於外傷導致關節受損,長時間站立或職業傷害等。除了櫃姐、空姐及護理人員是高危險群,還容易找上嗜好徑賽、球類運動的人,如橄欖球、籃球等。

膝關節不靈活,為退化性關節炎早期症狀,尤其是膝關節久不動,如長時間坐著、早晨醒來後,起身走路時會覺膝關節僵硬、不太靈活。不少患者誤以為僵硬、疼痛等不適症狀是因工作忙碌、生活壓力所引起,休息就會改善。

杜元坤說,也有人走平地沒事,上、下坡或樓梯時特別痛,這時候就要留意。一旦情況惡化,除了疼痛加劇,關節還發出「喀喀」的摩擦聲響,還可能關節變形,甚至膝部不能完全伸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疼痛

●僵硬、不靈活

●紅腫

●外觀變形

●關節發出異常聲音

關節炎退化程度分級

●一級:少量骨刺、骨贅,關節腔沒變窄

●二級:有明顯骨刺、骨贅,關節腔變窄(主要在內側面)

●三級:中度多發性骨刺生成,關節腔明顯變窄,骨骼外型硬化且略有變形

●四級:大量骨刺、骨贅,關節腔明顯變窄,骨骼外型嚴重硬化且明顯變形

資料來源/杜元坤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