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位醫師將麻醉劑帶回家,為家人施打止痛,不幸造成患者窒息死亡。一般人對於麻醉劑很陌生,也不易接觸到,麻醉劑使用不當,可能造成呼吸抑制。

麻醉劑大致上分為吸入性麻醉劑、靜脈注射麻醉劑及局部麻醉劑,須經麻醉醫師處置使用。以下為使用麻醉藥品的注意事項:

1.麻醉藥物的成分、添加物質、注射技巧都可能造成使用風險,也有患者對藥品過敏。若出現不良反應,應告知專業人員。

2.市售部分藥膏含局部麻醉劑(lidocaine)等成分,在安全使用劑量範圍內,應避免大面積且高濃度塗敷,以免導致心跳不規則等危險。

3.近年「笑氣」經常被不當使用,它是一種麻醉氣體,無色無味,大多用於拔牙,有麻醉鎮痛效果。但長期使用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在娛樂場所應有警覺性,若空氣中瀰漫不明成份氣體,很容易頭暈、缺氧甚至肌肉痙攣、呼吸抑制。

4.刺青時,部分店家為了協助止痛、麻醉,染料中可能摻有麻醉劑,如有不適應立即就醫。

5.心血管疾病患者應事先告知病史,孕婦、幼童及肝、腎、肺功能不佳者,也必須小心使用麻醉劑。

6.疑因用藥導致不良反應,可通報給衛生署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協助處理用藥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