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併發症上週奪走3條人命,急診及門診的類流感病患持續增加,行政院衛生署從今天拉高防疫層級,每天召開流感疫情會報,還將擴大全台公費抗病毒藥物「克流感」供應點。

疫情監測顯示,上週新增72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其中61例為B型流感,且新增96歲老婦、60歲男性、98歲老婦等3例死亡確定病例。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這3名死者中的2名老婦,雖然有接種疫苗,還是各因A型流感和B型流感喪命,主要原因是心肺慢性疾病、免疫力差等因素,流感併發肺炎。

從去年7月累計至今,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295人,其中14人死亡,前年同期691人,其中69人死亡。本季冬天的流感疫情不若前年同期嚴重;不過,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接下來會有大型選舉活動,春節假期又長達9天,防疫不可輕忽。

值得注意的是,上週急診病患中,15.95%是類流感症狀,人數大約1萬6000人,比前1週的13.07%,人數1萬1000人增加。疾管局預估,流感疫情在春期假期達到高峰時,類流感病患占急診人數可能會達2成。

衛生署自今天開始,天天召開流感疫情會報,層級從疾管局拉高到衛生署長,今天署長邱文達親自坐鎮,視訊電話連線全台6區聽取疫情。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擔任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與專家委員、6區正副防疫指揮官討論治療給藥、群聚感染等防疫事宜。

周志浩表示,公費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及「瑞樂沙」已備妥500多萬人份,全台給藥點約1千3百家醫療院所,因應疫情升溫,已協調各地衛生局擴大給藥地點。

在衛生署醫事處要求下,全台23家衛生署醫院將在5日全面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中大型醫院也將陸續跟進。1010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