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麻辣鍋真過癮。不過,吃麻辣鍋過量卻沒保養,不只會傷腸胃,還會影響眼睛與膀胱。醫師表示,辣椒會刺激微血管收縮破裂,造成結膜出血,眼睛變紅如同鬼片主角。此外,吃辣流汗若未補充水分、排尿,一旦細菌滋生,恐有引發急性膀胱炎之虞。

一對年輕男女朋友相約吃麻辣鍋後,跑到汽車旅館休息,女友嗑鍋後沒喝水,加上憋尿與男友「炒飯」,沒想到上廁所時小便灼熱、疼痛,感覺如火燒、刀割,就醫檢查才發現是急性膀胱炎。

書 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吳季如表示,麻辣鍋刺激,醬料又鹹,吃時易流汗,可能會影響排尿量。因女性尿道較短,與陰道、肛門位置接近,細菌跑至膀胱易引起感 染,冬季門診的膀胱炎患者中,約兩至三成皆是吃麻辣鍋引起。若未即時治療,細菌經輸尿管跑至腎臟,恐怕會引發急性腎盂腎炎,出現高燒、畏寒、腰痠等症狀。

新光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宜佳強調,吃辣鍋後若能飲水五百至一千西西,可稀釋辣椒刺激,幫助解尿,避免細菌感染。

此 外,辣鍋會讓眼睛「冒火」。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王司宏表示,辣味除了燻眼,亦會導致結膜微血管擴張,不少人受不了刺激,流淚、擤鼻涕或咳嗽太用力,微血 管可能破裂、眼白出血,眼睛呈血紅,看起來相當駭人。門診一名廿多歲男子,室內溫度高使結膜微血管擴張,出門吹冷風、血管快速收縮,竟造成結膜微血管破 裂,右眼外側變紅像小白兔。

結膜出血怎麼辦?三軍總醫院視覺功能科主任呂大文說,結膜微血管破裂不會影響視力,人體可自行吸收血塊,通常不需治療,一般而言,約一至兩周可恢復正常。不過,若擔心影響外觀,可冰敷或使用血管收縮劑及人工淚液滋潤眼睛。

arrow
arrow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