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即將來臨,不少人參加跨年晚會或追尋第一道曙光,迎接新年。適逢寒流來襲,醫師提醒,不論老少,出門參加跨年活動,切記保暖,以免感冒;如果「續攤」到KTV引吭高歌,也要有所節制,尤應避免酒後開車,以迎接健康平安的一年。

近年來,各地舉辦跨年活動,無不推陳出新,吸引全家大小出動。但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姚建安指出,除非活動力佳,否則老人家在擁擠場所,難免因人潮推擠而站不穩,發生跌倒、骨折等意外。

另一方面,由於低溫籠罩,深夜時分的室外溫度大約只有攝氏10度,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者,可能因冷風直吹,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進而引發中風、心臟病等急症。因此,建議老人家在室內跨年比較安全。

年輕人參加跨年、迎曙光活動,也要注意保暖。姚建安表示,擠在重重的人群裡,也許不覺得冷,一旦散場,冷風直灌,就會讓人冷得打哆嗦,天未亮之前氣溫最低,如果騎乘機車到外地迎曙光,更要多帶保暖衣物。

姚建安建議,大家外出時可採取「洋蔥式穿衣法」,第一層貼近皮膚的內衣褲宜選用保暖、透氣棉質衣物,第二層可穿時下最夯的保暖衣、羊毛衣或加件背心,最外層則穿上具有防風、防水或抗寒的外套或大衣。另外,可讓脖子溫暖的圍巾、領巾,手套、毛帽也不可或缺。

很多民眾用暖暖包抗寒,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部分市售暖暖包最高溫可達50度,直接貼在皮膚上15分鐘,恐造成燙傷。消費者必須仔細研讀使用說明,建議放在口袋或大衣靠近腰、腹的內側,就能讓身體溫暖。

在低溫時刻,有人喝酒禦寒。但何一成提醒,由於酒精幫助血管擴張,剛喝酒時覺得全身暖熱,等到酒精開始揮發,體表就開始降溫,會覺得更冷,不建議民眾在跨年夜喝酒或其他酒精性飲料,也可避免交通事故。

此外,擠在跨年人群中,也要注意排尿的問題。姚建安說,一旦喝多了飲料,就可能需要排尿,但人潮眾多,前往公廁可能需要穿過層層人牆,甚至動彈不得,有的女性可能會因憋尿造成尿道發炎。建議少喝利尿的酒、咖啡或茶飲料,可口中含酸梅,解渴也可刺激唾液分泌。

台北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光超提醒,有些粉絲喜歡在晚會中大聲喊叫,或到KTV續攤,徹夜拿著麥克風飆歌,拚命划酒拳,如果聲帶過度使用,可能造成「急性聲帶水腫」,嚴重者則聲帶出血,導致隔天喉嚨疼痛或無法出聲,建議勿high過頭,以免新年第一天就「失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