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跨年倒數,許多人計畫參加派對狂歡。耳鼻喉科醫師表示,門診常見年輕人「跑趴」後,出現嚴重性耳鳴並合併暫時性聽力喪失等症狀,提醒參加派對或晚會的「跑趴族」,最好遠離喇叭、音箱,或者戴耳塞。

台北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光超指出,個人聽神經對噪音的耐受度,因人而異,沒有絕對安全的音量範圍,但一般認為,只要音量達到80分貝以上,即可能對聽力造成不良影響,且隨著音量升高,對聽力傷害的程度越高。

根據美國聽力學會標準,一個人待在85分貝的場域,最多只能8小時,每增加3分貝,活動時間就要減半,以此換算,如果在100分貝空間,就只適合待15分鐘。

陳光超表示,臨床常見因職業或生活周遭噪音,傷害聽神經案例,隨發生原因與影響時間長短,一般可分為暫時性聽力異常、永久性聽力異常與爆炸性耳聾,前者傷害程度較輕微,有機會恢復,後兩者因為聽細胞嚴重受損,屬於不可逆傷害。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夜店或舞廳為加強聲光效果,以電子合成樂器、重金屬音樂為主流,音量震天價響,確實會造成急性音響外傷。陳光超表示,露天舉行的演唱會,即使高分貝舞曲,仍會向廣場四周散開;但在擁擠的舞池中,高分貝音樂會形成迴音,如同「魔音穿腦」,不得不防。

因此,他建議,年輕人擠在夜店或跨年趴,不妨戴上耳塞,並切記與音箱保持距離,以免音量過大造成急性聽力受損,至少每隔20分鐘便應出來透透氣,讓耳根暫時清靜一下。如果出現聽力受損症狀如耳鳴、頭暈、聽力變差,且持續一天沒改善,最好盡速至耳鼻喉科做聽力檢查。

跨年保健不能少

●注意保暖,可採洋蔥式穿衣法,慎防感冒。

●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幼兒,勿往人群擁擠處,以免推擠發生意外。

●勿接近晚會的音箱、喇叭,跑趴不妨戴耳塞,保護聽力。

●K歌時應讓聲帶適度休息。

 

●避免喝酒及其他酒精性飲料,以免酒駕肇事或增加失溫風險。

●女性勿讓飲料離開自己視線。

資料來源姚建安、何一成、陳光超醫師

洋蔥式穿衣法

就是多層次穿衣法,可根據溫度及活動度調整衣物,如果覺得熱,可敞開外套或脫掉外面一件衣服,遇冷再套上。

●三個基本穿衣層次:

1.內層:最貼近皮膚的一層,著重保暖及透氣、吸汗。

2.中層:保暖層,可選擇合成纖維、羊毛布料或保暖衣,必要時加件背心,封鎖暖空氣,防止體溫流失。

3.最外層:選擇兼具防風、防水及抗寒的大衣或外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