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至少要洗廿秒。不少家長知道抱小孩前應洗手,但是一項調查顯示,有一半的幼兒家長,洗手連基本的廿秒都做不到,根本不及格。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日前對五百廿三名家有零到三歲幼兒家長,進行洗手認知行為調查。

其中,九成七的受訪家長表示,洗手時間根本沒做到衛生署宣導的「溼洗手五步驟:溼、搓、沖、捧、擦」,必須至少四十秒;五成三者,連最基本的「溼、搓、沖」廿秒,也做不到。

不少家長都用肥皂洗手,卻是隨便搓搓。但黃高彬說:「細菌或病毒,會躲在手部皮膚的細紋裡」,應起碼手掌對手掌、手掌互搓揉手背、指縫互搓揉、手背互搓等步驟,各至少五次,洗加沖,廿秒其實並不足夠。

如果做得更周到,還要捧水將水龍頭清洗乾淨,然後取紙巾擦乾雙手,再以紙巾擦水龍頭,以免汙染。

調查中,還有兩成六的家長坦言,返家進門後就抱小孩,沒有洗手。兩成三家長以為,做完家事沾過水,手算乾淨了,也不用洗手,殊不知做家事接觸抹布等物品,反而更髒。

黃高彬說,如果遵從洗手廿秒,肥皂和水可以沖掉大部分的病毒和細菌;家長或幼兒在外若不方便洗手,就得考慮使用殺菌產品代替。不過,他提醒,像乾洗手常含酒精,不管是擦在幼兒或大人手上,都要等廿到卅秒揮發,否則吃進肚裡反而不好。

根據九十八年健保醫療統計年報,台灣每四名寶寶,就有一人感染呼吸道疾病;每五名寶寶則有一人感染腸胃道疾病。

因此衛生單位常疾呼碰觸或逗弄嬰幼兒前應洗手,以避免把外界的病原體,傳染給免疫發育尚未健全的嬰幼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