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流感發威,第一線醫師感受明顯,不僅診所大排長龍,各大醫院門診量也激增,署立台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敏恭表示,「沒想到這麼嚴重!」掛號病人暴增四成。

陳敏恭先前到非洲參與醫療合作,月初返國,對B型流感激增嚇了一跳,他說,這波流感感染力特別強,每天都有一、兩個住院案例。高雄阮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林佼瑩也表示,「最近加掛的小病號看不完!」

高醫感染科主治醫師林蔚如說,去年流感以A型為大宗,症狀是咳嗽、氣喘,今年B型流感取代A型成為主角,症狀以發燒、肌肉痠痛為主,就流感症狀而言,似乎並沒有A型嚴重,因此很容易輕忽。

他分析,今年疫苗菌株屬對A型流感防禦力較高,對B型病毒防禦力低,因此B型患者相對較多,有民眾一家四口都施打過疫苗,全家仍得B型流感,不解「打過流感疫苗,怎麼還會得到流感?」他提醒,即使施打過流感疫苗民眾,還是少去人多的地方,避免遭帶菌飛沫傳染。

大同醫院小兒科主任洪志興說,B型流感主要症狀頭暈、頭痛、發燒、肌肉痠痛,罹患初期因病毒量還不夠,有時第一次快篩會篩不出來,直到反覆發燒再度就醫,才確定得到流感。如果反覆發燒、服藥症狀未改善,就得提高警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