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昨決定從明年元旦起,市立聯合醫院板橋、三重院區試辦免收門診、急診掛號費,為期一年,且不限新北市民。市府初估,市聯醫將因此短少4000萬元掛號費收入,為避免影響醫護人員醫療獎勵金,短少的收入將由市府挹注。

市府高層說,雖是「試辦」一年,但一旦推動後,「回頭」機率不高,未來很可能變成持續性的福利服務。

「聯合醫院停收掛號費」原是新北市政府擬在2013年推出的福利政策。不過民進黨市議員陳世榮、王淑慧上星期在議會審查6500萬元醫療作業基金繳庫的歲入預算案時,附帶決議「明年市立聯合醫院試辦免費掛號費1年」。

當時衛生局估計一年約短少2千多萬元掛號費收入,副市長李四川同意市府全額支應後,全案作成附帶決議。

市府原本打算確定以墊付或追加預算作為經費來源,再確定自何時開始實施。不過市府連日研議後,決定動支第二預備金自明年元旦開始實施,且免收費除了一般門診,也擴及急診,昨天拍板定案,今天將由衛生局長林雪蓉親自公布。

據指出,聯醫一般門診掛號費50元,一年收入約2500萬元;急診掛號費200元,一年收入約1500萬元,合計市庫一年將支應約4000萬元。

市府說,雖然新北市的公帑理應用於新北市民,不過聯醫有不少「老客戶」並非新北市民,特別是老人家若看診時還要檢附戶籍證明,過濾市民或非市民,恐徒惹民怨,因此免收掛號費對象將不限新北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