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健檢,意外發現大腸癌,衛生署統計,國內五十到六十九歲民眾,僅三成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呈陽性反應者,不到六成完成後續大腸鏡追蹤,一旦置之不理,恐會拖延治療。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代理組長蕭淑純說,國內大腸癌發生率居各癌症之冠,平均每天有卅人得到大腸癌,十三人因大腸癌死亡。

蕭淑純指出,國內五十至六十歲成人,每卅人有一人有大腸息肉,若不處理,恐轉為大腸癌;而每廿名糞便潛血陽性個案,十人有息肉、一人有大腸癌。

她說,去年一月至今年十月,雖有一百六十六多萬名五十到六十九歲民眾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受檢率卻只占該年齡層人口的三成;檢查呈陽性反應者,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者不到六成。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邱瀚模表示,在美國,每廿人有一人罹患大腸癌,台灣發生率已與歐、美等國相近,若能及早透過大腸鏡檢查,切除息肉,可免於惡化成癌症,存活率超過八成;若不治療,第四期大腸癌五年存活率只有一成二。

邱瀚模觀察,多數人不願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除自覺健康沒異狀外,怕檢查疼痛、沒時間等都是原因。

早期大腸癌沒任何異狀,邱瀚模提醒,等出現大便有血、排便習慣改變、腹痛、裏急後重(想排便卻解不出來)等情形,可能已是大腸癌第三、四期。國健局表示,五十到六十九歲民眾,每兩年可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免費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