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和臍帶將成為治療基因疾病的重要資源,長庚大學昨天在第一屆胎兒醫學國際研討會,

首次發表「羊水幹細胞」研究的重大突破,未來有地中海型貧血、脊髓型肌肉萎縮症等家族病史的父母,有機會養育健康的下一代。

長庚大學教授鄭博仁表示,未來也可像存臍帶血,發展「羊水幹細胞庫」,不但避免胚胎幹細胞引發的倫理爭議,亦容易取得。

他指出,羊水除了可以進行染色體異常篩檢,新的研究證實還可進行基因分析,如海洋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脊髓細胞萎縮症等家族病史的孕婦,萬一胎兒異常,以往就被拿掉;但未來可以多一個選擇,就是利用羊水幹細胞進行基因治療。

孕婦接受羊膜穿刺檢查時,醫師即可多抽取一些羊水儲存,以備所需時使用。

長庚大學婦產科和英國倫敦大學合作,鄭博仁是台灣方面的主持人,昨與英國方面的主持人黛維安娜共同發表成果;此研究已進入大型動物實驗模式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