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局昨天表示,目前每天30人罹大腸癌,13人死亡;但50至69歲人口,僅約3成接受大腸癌篩檢。

國健局代理組長蕭淑純說,經檢查發現大腸息肉,切除後的存活率超過80%;置之不理則會惡化成為癌症,到第4期的5年存活率只有12%。

台灣不少藝人包括作曲家陳志遠及康丁都因大腸癌往生。平均發生年齡是68歲,50歲以上近9成,有效預防大腸癌的發生方法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蕭淑純表示,自民國99年1月起,50至69歲民眾2年1 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又稱大腸癌篩檢;估計國內50至69歲民眾約533萬人,但只有167萬人接受檢查。

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表示,早期大腸癌沒有任何異常狀況,若等到出現大便有血、排便習慣改變、腹痛、裏急後重(指有想要排便的感覺可是又解不出來)等情形,可能已經是大腸癌第三、四期了。

據北歐研究,預防大腸癌需規律運動、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取、減少油炸食品、控制三高、注意腰圍、少抽菸等,最重要的還是要定期糞便潛血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