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食用大蒜和喝綠茶我國有不少研究和調查證實,大蒜可降低胃內亞硝酸鹽和黴菌的含量,並有抑制致癌物的作用。綠茶能阻斷亞硝基化合物的形成。但注意不要過量。

  胃癌發生在胃,人們自然很容易想到與食物有關,這是有道理的。因為食物直接接觸胃,又在胃內停留消化,胃要經常受到物理、化學、生物學因素的刺激,而食物中的各種致癌物、促癌物,也是先接觸胃。世界各地多年大量的流行病學調查都顯示,食物因素在胃癌的發病和預防中有很重要的作用。由於改變大環境、改變遺傳因素尚非易事,而「管好嘴」卻是容易做到的。所以,預防胃癌應該先管好嘴。

  飲食不宜過鹹健康的胃本身有著十分嚴密、完善的自我保護機制,即胃黏膜屏障。高鹽飲食會使胃黏膜上皮細胞對致癌物,如對亞硝基化合物敏感性增加。高鹽飲食地區胃癌高發,無論在日本還是在我國,均是如此。

  少吃煙熏食物,不吃霉變食品煙熏食品,特別是鹹魚,不僅含鹽分高,而且還含有大量亞硝基化合物及多環烴類化合物,後者直接致癌,前者則可在低酸或細菌作用下合成致癌的亞硝胺類化合物。霉變食物及糧食,特別是雜色曲黴菌污染,可能是致癌因素之一。

  戒煙,少喝烈性酒煙草本身含有致癌物,吸煙者比不吸煙者胃癌高發50%,且開始吸煙年齡越低,死亡率越高。飲烈性酒者比不飲酒者胃癌高發2~9倍,這主要與酒精破壞胃黏膜屏障有關。

  改變不良飲食習慣根據國人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不良飲食習慣,如吃飯過快、三餐進食不規律、喜燙食硬食、暴飲暴食等,都和胃癌有一定關係,應該引起注意。

  多食新鮮水果、綠色蔬菜水果、蔬菜中富含維生素C及A(β-胡蘿蔔素),能阻斷強致癌物的合成,抑制其活化,促進其代謝,並刺激體內抗腫瘤免疫系統,胡蘿蔔素的這種作用尤強。維生素E也有抑制致癌物和增強免疫力的作用。所以,可適量服用市售的維生素C、A、E制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