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是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隨其主症不同,在中醫學中可分屬於"噎膈"、"反胃"、"症瘕"、"積聚"、"心腹痞"、"胃脘痛"等病證範疇。其發病率居消化道惡性腫瘤之首,但有明顯的地區差異性,其發病率在高發區和低發區之間可相差7~10倍。

我國整體上屬於胃癌高發區,其也有明顯的地區差異,如我國西北、東北、江蘇、浙江沿海一帶為胃癌高發區,特別是甘肅省河西走廊、膠東半島及江蘇、浙江胃癌發病率最高,而中南西南尤其是廣西,胃癌發病率低。

  胃癌的診斷:

  (一)症狀 早期表現為上腹不適,約為80%患者有此表現,將近50%胃癌患者有明顯食慾減退或食慾不振。晚期可出現乏力,腰背疼及梗阻後出現噁心、嘔吐、進食困難。腫瘤表面潰瘍時出現嘔血、黑便。

  (二)體征 早期無特殊體征,晚期可見上腹腫塊,直腸指診可及腫塊,左鎖骨上淋巴結 腫大,同時貧血、消瘦、腹水等惡液質表現。

  (三)實驗室檢查 早期可疑胃癌,游離胃酸低度或缺,如紅血球壓積、血紅蛋白、紅細胞下降,大便潛血(+)。血紅蛋白總數低,白/球倒置等。水電解質紊亂,酸鹼平衡失調等化驗異常。

  (四)X線表現氣鋇雙重造影可清楚顯示胃輪廓、蠕動情況、粘膜形態、排空時間,有無充盈缺損、龕影等。檢查準確率近80%。

  (五)纖維內窺鏡檢查 是診斷胃癌最直接準確有效的診斷方法。

  (六)脫落細胞學檢查 有的學者主張臨床和x線檢查可疑胃癌時行此檢查。

  (七)B超 可瞭解周圍實質性臟器有無轉移。

  (八)CT檢查 瞭解胃腫瘤侵犯情況,與周圍臟器關係,有無切除可能。

  (九)免疫學CEA、FSA、GCA、YM球蛋白等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