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因素、黴菌等與胃癌關係密切。胃粘膜的上皮異性增生是重要的癌前病變,還包括:慢性胃炎、腸化生,胃粘膜不典型增生、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息肉、胃潰瘍、胃腺瘤等。能夠發現胃癌前病變是一種提高胃癌早期診斷和治癒率的可取方法。癌前病變患者的胃鏡隨訪是防治的重要一環。  推薦閱讀【胃癌的三點忠告】

    一、慢性萎縮性胃炎和腸上皮化生:
    在胃癌高發區慢性萎縮胃炎的腸上皮化生的發生率提高。國外文獻一般報道:慢性萎縮性胃炎隨訪10—20年,癌變率為10%左右。我國單純慢性萎縮性胃炎癌變者0.2%,但伴有中度以上不典型增生及腸上皮化生者則癌變率為5.4%。

    對腸上皮化生是否為癌前病變,醫學界還有不同意見。但腸化生分為小腸型化生及大腸型化生。後者與胃癌關係密切,是癌前病變,這一點在醫學界看法是一致的。因此,慢性萎縮性胃炎伴腸化生是癌前病變。萎縮性胃炎主要是由淺表性胃炎轉變而來,或由於營養缺乏而致。

    在飲食方面要有規律,應忌酒,多吃易消化的、營養較豐富的食物,尤其是多吃維生素B較多的食物,以及對淺表性及萎縮性胃炎及時進行積極的治療,這樣就能較有效的控制胃癌的發生。

    二、胃潰瘍:
    癌變率為2%—10%,因此胃潰瘍患者應定期隨訪,真正良性潰瘍轉變成胃癌的為數不多,潰瘍癌變通常經過不典型增生階段,因此潰瘍邊緣粘膜的不典型增生是重要的癌前期病變。為防止癌變,除積極治療胃潰瘍(例如經久不愈者應行手術)外,還要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不吃發霉變質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及富有維生素C的食物,減少致癌物質—亞硝胺的攝入及體內合成,補充維生素C及鈣,飲茶飲牛奶。

    三、胃息肉:
    癌變率為6%—27%不等,腺癌性息肉,尤其是大於2厘米多發性者,癌變率高。手術切除為本病惟一有效的治療方法。息肉也可能在數年後癌變,因此息肉宜早切除。

    四、殘胃粘膜:
    胃部分切除後,經10—30年可能發生殘胃胃癌。關於胃潰瘍行胃大部切除後增加殘胃癌發病率的問題,可能與十二指腸內容物,特別是反流的膽酸與胃粘膜接觸時間長,引起或促進胃癌發生。國內51例(18個醫院)中發生癌變率為2.24%.

    五、胃粘膜不典型增生:
    中度及重度不典型增生與胃癌關係密切,為癌前病變。

    六、與胃癌有關的皮膚病:
    如黑棘皮病,患者半數以上伴有胃癌,紅皮病亦可伴有胃癌。部分皮肌炎患者於一年內出現胃癌。

    有以上癌前病變者可認為是胃癌的高危人群,應進行定期隨訪,特別注重胃鏡檢查及活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