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中心、曾雪蒨、高子航╱台中─台北連線報導】女星徐華鳳昨早8時45分病逝台中榮總,得年41歲。她2007年發現罹胃癌,隔年初因胃癌3 期,切除胃部和脾臟後進行化療,堅強抗癌5年,上周四病情惡化住院,昨不幸香消玉殞,最後體重不到40公斤。友人透露她「很不甘願走、很想活下來、用手一 直捏她自己」,聞者莫不心疼。


演藝圈昨聞噩耗,相當不捨。言承旭曾與徐華鳳合作電視劇《流星花園》,他說:「她一定會是位美麗的 天使,希望大家好好愛護身體,健康才是福。」她的前經紀人好友Joey說:「面對癌症她從沒低頭。」前天徐打給她表示「不太舒服」,沒想到就此天人永隔; 昨Joey收到無數朋友悼念簡訊,就在徐華鳳遺體前一一念出來。


徐華鳳19歲參加選美,得到中華民國佳樂小姐第4名,2年後入行演電視劇《七色橋》,豔麗外型和緋聞備受矚目,1998年曾推出《如果在天 堂》單曲及同名寫真書,轟動一時。徐媽媽昨說:「她走得很安詳,像睡著一樣。」對於女兒有無遺言?徐媽媽只說:「她想提醒演藝圈的好友們,健康很重要,有 健康才有幸福。」


夫移靈後借酒澆愁
徐華鳳2004年和大她15歲的鞋商湯偉時相戀,湯當時仍有婚姻,徐因此被認為是第三者,就在兩人戀情邁入穩定之際,徐卻發現罹癌,一度不想結婚,病情穩定後,前年在峇里島結婚。
徐 華鳳這兩年在台中專心養病,前年還擔任台中榮總抗癌大使,以笑容鼓勵病友。徐媽媽說,女兒很堅強、樂觀,生前一直跟她說:「得癌症不是絕症,得癌症後要自 己保重身體,要放寬心,自然就會平安。」去年徐曾傳出病況不樂觀,今年《蘋果》想訪問她,她婉拒時還調皮地透過友人說:「我還活著啦!」
徐華鳳遺體目前安置在台中市立殯儀館,昨湯偉時在搬動遺體時不停溫柔呼喚:「老婆!上車了!」其他時間神情嚴肅,不發一語。
傍晚7時許,湯偉時和徐家親友到自住豪宅「台灣國寶」旁的「香港小廚」用餐,湯偉時看似借酒澆愁,9時許滿臉通紅走出餐廳。


慶生錄下最後身影
曾任市議員的林佩樂是徐華鳳好友,林在臉書上留存上月25日幫徐過生日拍攝的一段影片,她說原只是單純慶生,但徐華鳳提議要拍攝影片當紀念,還說:「這段影片等我過世後就可以當你們的紀念。」沒想到一語成讖。
影片中徐華鳳穿紅衣、留著俏麗短髮,捧著蛋糕、笑得開心,卻已形銷骨立,湯偉時和他與前妻所生的女兒在旁為她慶祝。
林佩樂說,當年徐華鳳要跟湯偉時結婚,她很反對,認為徐「眼睛被蜆肉塗到了(台語,指眼睛看不清楚)」,但看到徐結婚以來「每次見面兩人總是手牽手,才發現她嫁對人,Tony(湯偉時)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公!」
台中榮總志工透露,徐華鳳治療期間,老公都陪同到院治療,徐即使身體不適仍不忘她的笑容,三周前再看到她時已很削瘦,讓人很不捨。
據 衛生署統計,胃癌是去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6名,有2261人死於胃癌,平均每天6人。振興醫院腫瘤外科主任常傳訓表示,胃癌無特效藥,化學治療效果也不 佳,現以手術為主要選擇。國人常輕忽胃痛,錯過早期治癒黃金期,他提醒應少吃含亞硝酸鹽的燒烤、醃漬食品;只要胃部不適持續一段時間、吃胃藥無明顯療效, 甚至有胃潰瘍等症狀,都是胃癌高危險潛在患者,應向醫師要求做胃鏡或超音波檢查。
台中醫院微創中心主任蔡金宏表示,胃癌切除手術後如未淋巴轉移,5年存活率可達8成以上,但若淋巴轉移,5年存活率會降到4到5成。


後天喪禮簡單隆重
徐媽媽昨透露女兒提前買好生前契約,希望喪禮簡單隆重。喪家今早10時起在台中殯儀館小靈堂8號開放致意,告別式後天上午8時舉行,不發訃聞、不收奠儀,親友只要以徐生前最喜歡的白玫瑰致意即可。


徐華鳳 小檔案
◎得年:41歲(1970/11/25~2011/12/6)
◎身材:167公分/不到40公斤(最後體重)
◎三圍:32C、24、35(罹癌前)
◎學歷: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畢業
◎出道:1989年中華民國佳樂小姐第4名,1991年首部電視劇《七色橋》
◎作品:電視劇《流星花園》、《包青天》、《七年級生》、《含羞草》等;電影《天公金》;1998年出版《如果在天堂》單曲與同名寫真集
◎感情:
●1995年與港星溫兆倫傳緋聞
●1999年傳與國泰蔡辰男之子蔡孟成交往
●2002年與女經紀人Joey傳緋聞,又被拍到和綜藝女製作人李慧蘭過從甚密
●2004年與已婚鞋商湯偉時爆戀情,兩人於2009年結婚
◎病況:
●2008年1月因胃癌第3期開刀切除全胃,隨後進行6次化療、25次放射治療
●2009年婚後露面,透露想懷孕,後來傳出癌細胞轉移,切除子宮,生子計劃破滅
●2011年病情惡化,昨器官衰竭逝世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