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下巴長膿包以為是青春痘,到皮膚科、外科都治不好,最後才發現是牙齒感染造成。奇美醫院牙髓病科近半年就有3例,拖延就醫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腦膜炎。主治醫師陳冠良提醒民眾勿延誤就醫。

「下巴長瘡以為是青春痘,原來是牙根感染發炎,很驚訝,因為牙齒根部已化膿,卻毫無感覺」,12歲患者表示,半年內下巴反覆多次腫脹,到皮膚科和外科打針吃藥都沒好,兩個月前又化膿,一直以為是青春痘發炎。

醫師陳冠良說,外科醫師以排膿引流治療仍沒好轉,最後外科轉診,才發現下顎小臼齒周圍已發炎,經根管治療兩星期痊癒。

陳冠良說,牙齒細菌感染造成下巴化膿,民眾一開始都會以為是皮膚的毛病,最常到皮膚科或整型外科,但因症狀只會短暫消失,不久會再出現,長時間反覆發炎,臉部就會形成明顯凹洞或是難看的疤痕。

他表示,若臉部出現化膿小痘子,反覆治療都沒效,就要懷疑口內有蛀牙或牙根周圍細菌感染,到牙科診治。通常30到50歲中年人、12到18歲青少年最常發生,部位多在下巴、臉頰、鼻側,只要早期治療就不需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