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原因有很多,但經常性頭痛經治療無法改善,就要小心!嘉義縣40多歲男子有一次頭痛到昏迷,檢查發現是腦部動靜脈畸形的破裂出血造成,醫師緊急開刀摘除畸形血管後救回一命。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指出,一般頭痛大多是壓力性、頸因性頭痛或偏頭痛引起,改變生活、工作習慣或治療就可改善,但經常性頭痛診斷排除這些可能原因後,還會有持續性的反覆狀況,有可能是腦部動靜脈異常造成。

這名40歲男子平時除了經常性頭痛,健康狀況不錯,頭痛大多服用藥物來減輕,直到日前工作時昏倒,緊急送醫才知道「代誌大條」。

吳宗憲指出,患者送到急診室已意識昏迷、血壓非常低,經電腦斷層掃描、腦血管攝影等檢查,才發現是「腦部動靜脈畸形」血管破裂出血導致突發性昏迷,由於畸形部位在腦部較深層的動脈,開刀必須避免傷及腦組織,花了14小時才順利摘除畸形血管,患者術後調養恢復正常。

吳宗憲指出,類似先天性血管畸形症狀,國外統計發生率千分之一到三間,每年出血率約2至4%,隨著年齡增長,患者大多20歲左右發病,如果是腦血管瘤,40多歲中年人發病率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