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最讓外界津津樂道的,不是他如何白手起家的艱辛創業史,就是如何建立起台灣最大餐飲集團的經營管理學;然而,鮮為人知的是,在成功的背後,戴勝益認為,是母親的溫柔和智慧造就了今日的他。

戴勝益是在一個連醬油都是奢侈品的家庭中出生,家裡沒有田地,吃飽穿暖都成問題,六個兄弟姊妹嗷嗷待哺;而此時,原本身為一家之主,應該扛下家裡經濟重任的父親卻拋下妻兒,遠走他鄉。這一走就是十年,對兒女的溫飽不聞不問。

刻苦持家,從無怨言

就這樣,一家七口的生計問題全落到了戴勝益的母親戴黃水剩身上。一個身高不到一百五十公分、二十幾歲的女孩,就連當時家家戶戶賴以為生的農地都沒有,只能靠著一台縫紉機,日夜不停地替人縫製衣服來養活一家人。

「母 親生下我的那一天,休息不到三小時,就繼續工作了!」戴勝益說,他也不明白媽媽是哪來的過人意志力和體力,甚至為了要煮飯燒菜,在三更半夜還跑去山上偷砍 柴。聽起來彷彿是在電視劇中才有的情節,卻在五十多年前、戴勝益的家裡真實上演。「當初爸爸不負責任地拋下這個家,媽媽若要改嫁也是合理的,可是她沒有, 她對我們不棄不離。」這也是戴勝益覺得他欠媽媽很多,永遠還不完的原因。

戴勝益說:「母親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但是她能教我的事太多太多 了,她真的很有智慧!」人生最大的智慧莫過於寬容,當年拋下妻兒、一人遠走他鄉去過新生活的父親,後來因為生意上的競爭關係,被對手指為匪諜,差一點就要 被槍斃,是戴黃水剩四處託人幫忙求情、保證,才讓父親獲釋,並且不計前嫌,接納他重回家庭。

「淺性誤事」的深切提醒

「即使後來爸爸回來了,對我而言,媽媽仍是這輩子影響我最深的人。」戴勝益說,前兩年媽媽過世後,兄弟姊妹之間好像突然散掉了一樣,這時他才發現,媽媽對六個孩子的影響有多大。

在母親充滿智慧的人生哲學中,讓戴勝益最印象深刻的是「淺性誤事」這四個字,這也是母親最常提醒他們的話。意思是說,如果個性淺薄,脾氣暴躁,一定做不了事。他說:「母親常說,控制不了自己脾氣的人,沒有辦法管理別人;個性太衝動,為了發洩情緒而講的話,之後花再多力氣,都沒有辦法收拾。


戴 勝益的母親是用自己的人生去親身實踐她的智慧。有一年母親生病住院,幫她吊點滴的護士沒處理好就離開,戴勝益發現後非常生氣,要找護士理論,但躺臥在病床 上的母親卻阻止了他,並說對方可能是因為年輕,比較沒經驗所以才這樣。起初戴勝益聽了,還覺得母親「竟然幫對方說話,真是搞不清楚立場」,後來才體認到這 是母親的智慧,「淺性誤事」,不要得了理就不饒人,不用什麼事都力爭到底,「網開 一面,也是一種美德。」

雖然戴勝益非常尊重媽媽,也一直把媽媽的話放在心裡,可是自己有的時候還是控制不了脾氣,常常一時衝動就犯了「淺性誤事」的錯。

他回憶,小學二年級時,媽媽存了好幾個禮拜的錢,買了熱騰騰的包子要送去學校給他,拿到校門口,他卻因為母親穿著窮酸而感到丟臉,拿了包子掉頭就走,深怕被同學看到媽媽的樣子,事後他感到非常懊悔。但回到家,媽媽問他的第一句話卻是:「包子好吃嗎?」讓他既羞愧又自責。

類似的情形發生不只一次,四十年後,即使戴勝益已經成為王品集團董事長,仍舊無法完全避免「淺性誤事」的壞習慣。

認一個輸,拿回兩個贏

有一次,戴勝益急著要出門,母親卻拿著信封請他拆開來看,戴勝益一急之下,用力把信封撕開,沒好氣地對著母親說:「看了,這沒啥!」一樣甩頭就走,母親卻仍和顏悅色說:

「沒什麼就好,路上小心!」出門沒有多久,戴勝益就開始痛恨自己的衝動魯莽,後悔到想掉眼淚。

戴勝益受母親影響至深,始終把母親的教誨牢記在心。他表示,雖然母親不懂企業的經營管理,其實在這方面他受了母親很多影響,「媽媽的言教、身教,是我日後管理公司最大的原則」。

比方說,在王品的「中常會」(由協理級以上的高級幹部組成)當中,戴勝益提出的意見經過表決後,若遭到大家反對,他其實有否決權,可以堅持要執行,但他一想起媽媽,就會覺得退讓也無妨,「對於輸贏,不必在那個點上堅持,你認一個輸,可以在別處拿回兩個贏。」


說來或許很難令人相信,戴勝益表示,從小到大,從未見過母親發過一次脾氣,也從來沒有怨怪丈夫或責罵孩子。

以身作則的美德典範

面對任何事或任何困難,她總是展現柔軟的低姿態,「母親雖然沒念過《論語》,可是她卻幾乎做到《論語》裡說的每一件事;她是最傳統的婦女,卻貼切詮釋了『溫良恭儉讓』這樣的品德。」

不 知道是不是因為感恩的心情,戴勝益口中形容的媽媽,偉大到不可思議,但也讓我們看到了平凡中的不平凡,最柔弱的力量往往才是最堅強的,或許就是這股溫柔的 力量,推動著家裡每一位成員往前走,讓戴勝益今日能在以客為尊、服務至上的餐飲王國打下一片江山。跟在戴勝益身邊工作三年多的祕書陳蓉芬透露:「董事長幾 乎沒有發過脾氣。」戴勝益給人溫和謙遜的印象,以及親切的作風,應該都來自於他的母親,由母親對戴勝益影響之深,不難猜想,也許兩人連笑起來的表情都很像 吧。

媽媽給我的人生禮物
1.寬容待人,得理饒人,為對方著想
2.淺性誤事,做事情不要太衝動
3.懂得認輸,未來才能贏更多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69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