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避孕藥可有效避孕,也能降低罹患卵巢癌的風險。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持續服用避孕藥十年的婦女,罹患卵巢癌風險可望降低一半。

但專家說,服用者罹患乳癌的機率會略為提高。研究結果也顯示,生兒育女也可降低卵巢癌風險,幅度達二九%,且子女數越多,對卵巢的防護效果越好。

這篇刊登於《英國癌症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的報告指出,每十萬名服用避孕藥長達十年的婦女,與僅服用一年或不到一年者相比,卵巢癌病例從廿八個減少為十五個,即罹病風險降低達四六%。

英國新堡大學「北部癌症研究院」的愛德蒙森博士認為,這個新發現對具有家族病史的卵巢癌高風險婦女格外重要。這份報告以加入「歐洲癌症前瞻性調查」(EPIC)大型研究計畫的卅萬名女性為追蹤對象,她們都服用包含雌激素與黃體素兩種荷爾蒙的口服避孕藥。

參與EPIC研究報告的英國牛津大學流行病學家艾倫博士指出,卵巢癌不容易早期偵測,因此預防是避免婦女受害的關鍵:「許多女性不知道服用避孕藥或懷孕,可幫助她們降低罹患卵巢癌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