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 衛生署國健局資料顯示,國內35%成年男性有吸菸習慣,如此高的吸菸率讓國內平均每四位女性就有一個有家庭二手菸暴露,也讓許多終身不吸菸的女性,卻因油 煙、二手菸暴露,導致肺癌而折壽,平均損失12.9年的平均生命年數。適逢七夕前夕,國健局呼籲,新好男人應讓妻子、女兒遠離菸害。

  ■老公吸菸 老婆罹肺癌風險高

  國健局表示,國內每半小時就有一位國人死於菸害,國內成年男性吸菸率高,甚至是英美、澳洲、加拿大、香港等地男性的1.6倍以上,正忙於事業的31至50歲的青壯年,吸菸率更達40%~50%。

  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指出,國外早有研究指出,先生有吸菸的女性,比起老公未吸菸者,罹患肺癌風險高出近一倍,且家中成人吸菸也將導致孩子肺功能退化,增加氣喘、過敏機率,2009年醫界更提出「三手菸」概念,強調吸菸的「餘毒」會在室內殘留3至6個月。

  薛光傑說,臨床上觀察到年紀愈大,戒菸率愈高,「因為很多慢性病也慢慢跑出來」;但年輕族群除非遇到老婆懷孕、女兒出生或是朋友因疾病過世,才會有危機意識,否則年紀愈輕,戒菸率是愈低。

  ■愛妻、疼女兒 戒菸為上策

  「女兒、孫子的話最有效!」國健局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主任張佳雯說,戒菸專線發現,的確有不少爸爸禁不住女兒的撒嬌而戒菸,尤其是年紀愈小愈有效,「爸爸很臭,不要給你抱」女兒的童言童語卻常讓不少吸菸父親舉白旗。另外一個戒菸高峰,則是抱孫子的年紀。

  研究指出,靠自己意志力戒菸,一年後戒菸成功率僅5%;但若利用戒菸服務,一年後的戒菸成功率可達25%。讓摯愛的家人遠離菸害,國建局呼籲民眾不妨多利用戒菸專業諮詢。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13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