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朋友睡不好,有可能是二手菸闖的禍!為了解二手菸害對兒童青少年睡眠品質的影響,台大公共衛生研究團隊針對四百多名國中小學童,進行尿液篩檢及睡眠評估, 結果發現,二手菸暴露值偏高者,有難以入睡、白天精神不濟等睡眠障礙的風險,是二手菸暴露較少或沒有暴露者的近3.5倍。

  ■二手菸 傷害女孩大於男孩

  台大公衛所碩士生、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明弘表示,此研究透過北台灣7所國中、2家醫院,招募451名小四至國三學童,並依有無氣喘病史分成兩組,分別進行尿液中尼古丁代謝物與肌酸酐比值(CCR)檢測,以及睡眠品質量表評估。

  分析發現,除了眾所周知氣喘本身對睡眠的負面影響,在有氣喘病史的233名學童中,其CCR值愈高者,也就是二手菸暴露愈嚴重者,睡眠品質不佳的風險也愈大,平均是二手菸暴露值偏低或沒有暴露者的3.46倍。

   研究團隊進一步針對不同性別的氣喘兒進行分析比較,結果發現,女童一旦受到二手菸害暴露,出現睡眠障礙的風險,將是較少或未受到二手菸害者的9倍之多; 男童睡眠品質受到二手菸暴露的影響相對較少,但受到二手菸害暴露者,睡眠品質不佳的風險,也比較少或未暴露者高出1倍。

  ■不易入睡 睡得久卻睡不飽

  林明弘說,研究團隊使用的《中文版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PSQI),共涵蓋7個面向,有二手菸暴露的氣喘兒,則是在睡眠潛伏期、睡眠效率,以及白天功能障礙3個面向上,表現明顯特異。

  也就是說,這些小朋友常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入眠,看似睡眠時間很長卻效率不彰,或因睡眠品質不佳,以致白天常呵欠連連、學習注意力不集中等。

  值得一提的是,二手菸害對兒童青少年睡眠品質的影響,在沒有氣喘病史分組的218名學童中,也有上述類似的傾向,由此可證,除了公共場所,家庭中的二手菸害,同樣不可忽視。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7&id=14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