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壯年的李先生,從不多熱愛燒烤食物,僅有高血壓病史,在一次的門診中醫師赫然發現李先生臉色不對,就在沒有症狀顯現的情形下,發現罹患大腸癌。根據統 計,大腸癌已成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二位,平均每2小時有1人死於大腸癌。臨床研究顯示,許多大腸癌與大腸息肉有密切關聯,因此一但發現大腸息肉,應作切除, 以絕後患。

  自民國71年以來,癌症已連續26年成為台灣死亡原因第一位。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目前台灣每8分鐘有1人發生癌 症, 2007年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最多為10,511人,約每48分鐘有一人得大腸直腸癌,已高過肝癌和肺癌;大腸癌發生率從1995年的4,217人到 2007年的1,0511人,短短12年就增加了2.5倍。而好發族群更集中在中、高年齡層(約為50歲以後),且男女罹患比例為1比1,近年來罹患年齡 層更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其實,大腸直腸癌是最容易從飲食及生活習慣中去預防的,並透過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甚至是可以治癒的癌症。

   萬芳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建信醫師表示,通常大腸癌旁常伴隨有大腸息肉,有些大的息肉裡面有一小塊大腸癌組織,且大腸息肉在大腸的分怖和大腸癌雷同;在 年齡方面大腸息肉較早五到十年(平均年齡為五十五歲,而大腸癌是六十五歲),所以大腸息肉和大腸癌密切相關;陳建信主任在研究大腸息肉中發現,越大的息肉 有越高比例為惡性息肉(若大於三公分有15%為惡性),絕大部份大腸癌是由大腸息肉發展而來。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俊男醫師說, 大腸息肉多半無症狀,唯一的症狀是流血或大便潛血,預防大腸直腸癌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飲食、運動與定期篩檢;透過大腸直腸癌篩檢把大腸息肉病患找出來,若 糞便潛血iFOBT檢查呈陽性者,一定要勇於接受大腸鏡檢查,如此才能藉此機會在大腸息肉(癌前病變)階段就把它切除掉。

  目前已經有腹 腔鏡大腸癌微創切除手術之服務,腹腔鏡大腸癌切除手術有傷口小、疼痛少、恢復快的優點,大大提昇服務品質;2010年萬芳醫院腹腔鏡大腸癌切除手術比率已 達40%(37例/91例)。至於大部份直腸癌病患需面臨人工肛門之困擾,萬芳醫院結合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及直腸外科成為一個醫療團隊,為低位直腸癌 保留肛門術,提供全方位的治療而努力;病患先接受術前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待腫瘤縮小後,再手術切除,來提高肛門保留率,提昇病患治療後之生活品質。近五 年(2004-2008)萬芳醫院直腸癌肛門保留率,已提高到90%(78例/87例)。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7&id=12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