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知名流行音樂大師陳志遠日前病逝,死因為大腸癌,62歲英年早逝。由於許多人疏於篩檢預防,甚至罹患了大腸癌,長期血便,還以為得了痔瘡,為此,衛生署提醒,多蔬果、多運動、定期篩檢,才能遠離腸癌威脅。

  大腸癌為我國癌症10大死因第3位,癌症發生率第2位,且是台灣罹癌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約有1萬多人罹患大腸癌,平均每年約4500人死於大腸癌。

   衛生署強調,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臨床統計,早期大腸癌患者,如果接受妥適治療,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衛生署國民健康 局局長邱淑媞指出,大腸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如果出現大便中有血、大便中有粘液、大便變細小、經常性腹瀉或便秘、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且持續超過2星期以 上,就應到院就醫。

  不過,大部分國人疏於大腸癌的預防及篩檢,掉以輕心,甚至有患者便血大半年,以為是痔瘡,以為血便是「正常現象」,完全忽略了出血症狀也可能是大腸癌前兆。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表示,大腸癌預防相當簡單易行,只要多吃蔬果、少吃肉類及油膩食品,維持每日運動習慣,就可以減少2-5成得到大腸癌的機會。

   此外,大腸癌還可以經由篩檢,發現早期癌症及癌前病變,妥善治療,即能阻斷疾病的進展。邱文達提醒,民眾應善用政府補助50至69歲民眾2年一次糞便潛 血檢查措施。臨床發現,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可以發現早期個案 (0與1期),且經治療後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以上。一旦發現時,已屬第4期(晚期),5年存活率只剩2成以,且治療過程艱辛。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7&id=13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