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由中華民國防癌協會針對台灣女性進行的「女性子宮頸癌疾病與疫苗認知調查」發現,認為年輕就是健康的本錢,而不需要做子宮頸癌預防措施,顯示出女性對於保護自我的憂患意識不足。

   環境在變、性行為模式與婚姻年齡在變,台灣女性罹癌特質也在變,在感染年齡層逐漸年輕化,年輕女性感染的人類乳突病毒(HPV)更容易多型別化,在今天 世界各國都已經發現子宮頸癌有逐漸年輕化、腺癌化的趨勢,因此女性預防子宮頸癌要從年輕開始。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曾 志仁副院長指出,時代變遷,預防醫學要跟著改變,安全性行為的觀念與習慣務必從年輕起建立,抹片預防的觀念也務必從年輕起養成,女性感染HPV 5至10年的時間後,即將面對輕熟期多彩人生開始,也即將面對婚姻與家庭的建立開始,而在這時,也開始面對罹患子宮頸癌風險,因此預防的動作要趁早。

   防癌協會理事、同時也是台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黃昭源指出,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之一,20至25歲為 HPV 感染最高峰期,但其實女性終其一生都暴露在感染風險中。在全球,子宮頸癌是女性第二大主要罹患癌症,以及第三大癌症死亡原因,平均每2分鐘就有一位婦女死 於子宮頸癌。而在國內,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公布97年癌症登記報告,子宮頸癌發生率近多年來始終為女性癌症的前五名。

  在 此次「女性子宮頸癌疾病與疫苗認知調查」發現,高達九成年輕女性認為早期子宮頸癌會有症狀產生,僅一成認為毫無症狀,凸顯出年輕女性認為無症狀發生即無罹 癌危險,年輕女性沒有建立應有的預防觀念,也因此間接導致抹片推展的困難,等到出現不正常陰道出血、分泌物或局部疼痛等異常症狀時,疾病恐已惡化甚至延誤 了早期可治癒的最佳時期。

  目前新的子宮頸癌疫苗,針對腺癌常發生的HPV 16、18、31、45等型別有交叉保護效果,最新的論文報告顯示,除了可以提供預估更高抗體與持續的保護,對於子宮頸癌前病變(CIN3+)的預防效果 更可以已達到93.2%。高危險的致癌型別兩種HPV病毒16、18 都能防護,其中新型佐劑疫苗能強化人體在注射疫苗後對抗原產生的免疫反應。

   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多元化的整合預防措施,包括安全性行為、子宮頸抹片、與 HPV疫苗。在此次「女性子宮頸癌疾病與疫苗認知調查」調查中看出,超過八成以上受訪者,雖了解安全性行為、子宮頸抹片、與HPV疫苗可以預防子宮頸癌, 但30歲前九成女性沒有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四成民眾不願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因為多數年輕女性認為「年輕而不需要預防」。

  年輕女性觀念 常認為交往對象單純就不會有罹癌危機,但其實女性一旦有性生活,一生當中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機率約為50%~75%,其中又有達50%的機率感 染致癌型HPV,不同於其他病毒,致癌型HPV具有重複感染的特性,雖然有九成的人在感染後一到兩年可以靠自體免疫力痊癒,但剩下一成的人因為無法完全清 除病毒,會導致持續感染,並產生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年輕就等於安全的錯誤認知,將會使子宮頸癌在預防上出現漏洞,使得抹片推廣不易、性安全觀念被忽視。

   中華民國防癌協會秘書長徐敏燕表示,從已施打子宮頸癌疫苗30~39歲受訪者中,可發現女性施打疫苗的最大主因除了為自己以外,更是為了家庭與先生小孩 著想,彰顯出家庭對於女性的重要,因此在母親節的這一段時間,醫師們呼籲先生爸爸們,除了應正視家人健康外,更應關心自己的媽媽與太太的身體健康,鼓勵與 提醒她們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也應關心年輕的女兒,教育如何保護自己身體與安全性行為的觀念,為家人也為自己,做好全方位全家的保護。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1&id=13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