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女性容易罹患乳癌!研究顯示,乳癌與肥胖的關係密切,尤其是停經後肥胖的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約為體重正常婦女的2倍。國民健康局提醒,多運動和減重可以降低乳癌風險,女性朋友不要讓自己過重。

  據統計,國內每年有超過7500人發生乳癌,1600人死於乳癌乳癌為國人女性最常見的癌症,近年來發生率快速飆升,10年增加了8成,嚴重威脅女性的健康。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的報告也指出,運動可以減少2至4成得乳癌的風險。體重越重,罹患乳癌的風險越高,停經後女性如果體重過重,罹患乳癌風險倍增。

  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成年女性有32.7%體重過重或肥胖,這也顯示,國內接近三分之一的女性屬於乳癌的高危險群,必須透過減重,來降低罹癌風險。

  除了控制體重之外,女性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更是遠離乳癌的正確措施。研究顯示,乳房攝影可以篩檢出9成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高達9成。臨床指出,藉由定期乳房攝影檢查早期發現乳癌,可以降低2至3成的乳癌死亡率。

  國健局99年共提供52萬名45至69歲婦女乳房攝影篩檢,結果發現2265名乳癌個案,即約每篩檢230人即可發現1個乳癌,所幸其中9成皆為0-2期的早期乳癌,它們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

  目前國民健康局提供45至69歲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但國內這個範圍的婦女卻只有21.5%在最近2年做過檢查,相較歐美國家的7至8成仍屬偏低。

  為了減少乳房攝影檢查時的尷尬,國民健康局要求在執行篩檢時,必須由女性放射師來服務,攝影空間也需顧及到隱私個人。

  近年來,乳癌已成為國人婦女健康的頭號威脅,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指出,婦女要積極控制體重和定期篩檢來維護雙峰健康,工作、家庭要滿分,健康也要滿分。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5&id=130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