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乳癌須進行乳房全切除,對女性是極大打擊。北醫22日發表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以小切口切除腫瘤後,立即植入果凍矽膠完成重建,病人術後復原快速,又如願保留完整乳房外觀。

  54歲的王太太,是一位事業有成的業務經理,健檢發現罹患乳癌。她日前以內視鏡切除腫瘤,重建植入果凍矽膠,術後一個月就重回職場,生龍活虎繼續跑業務。

  台北醫學大學附醫乳房外科洪進昇、梁宏華醫師表示,傳統乳癌手術需將乳房整個切除,留下20公分長疤痕,若要重建乳房,需先放置組織擴張器,定期回診打水擴張乳房外皮,等待重建時間長達二、三個月,病人往往自卑到不敢出門。

  洪進昇表示,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只在乳房留下2個小傷口,透過內視鏡特殊器械,將乳房軟組織及肌肉分離,清除癌細胞後,同步植入果凍矽膠,保留完整的乳房外觀、乳頭及乳暈。

  洪進昇表示,國內乳癌發生率有年輕化趨勢,愈來愈多病人希望術後仍有完整的外觀,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和傳統全切除手術復發率和預後都一樣,但手術難度較高,需4至6個小時,是傳統手術的2至3倍。

  這項手術適用小於3公分的腫瘤、且沒有皮膚侵犯及原位癌患者。手術健保有給付,但需自費內視鏡器械耗材約1萬元及植入的果凍義乳費用。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5&id=14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