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 入盛夏之際,許多女性因為受不了高溫炎熱的天氣,便紛紛將一頭秀髮綁起來,於是綁馬尾成為清涼的方式之一,但是,經常在外活動一綁就是一整天,有時甚至連 睡覺時也懶得放鬆頭髮。醫師提醒,長時間綁馬尾,或是像黑人一般喜好編織頭髮,有可能造成頭髮過度拉扯,而使毛囊受到局部的創傷,嚴重的人會形成拉扯性禿 髮。

  為何綁馬尾會造成毛囊如此大的傷害?林煥博醫師表示,毛囊是很纖細而脆弱的組織,女性在夏天綁馬尾綁得太緊,對頭髮容易造成外力 性傷害,或是洗頭髮後未吹乾即睡覺,會造成摩擦力較大,拉扯性也加大,長久時間就容易對毛囊形成破壞。雖然頭髮經拉扯後脫落,仍然有生長的機會,不過,此 時的髮質與生長速度都會大受影響。

  還有一些女明星因職業需求,經常演古裝戲,必需把頭髮綁緊並戴上頭套,不但形成過度拉扯,而且長時 間使頭髮處於悶濕的環境中,都有可能造成毛囊傷害。除此之外,女性喜歡洗髮後用熱風邊吹邊用梳子拉頭髮,或是經常使用化學劑染髮,或使用不當的燙髮劑等, 都有可能加劇掉髮危機。

  夏天也常見因細菌感染而掉髮,比較明顯的情況是長期戴安全帽的機車族,因為長時間頭皮都悶在密不透風的安全帽 內,加上安全帽未清潔乾淨,頭皮毛囊可能會因此發炎、阻塞,若惡化就會出現小膿包,甚至形成疤痕,造成掉髮。所以,女性機車族也應該特別注意。另外黴菌也 是夏天掉髮的殺手,包括香港腳、頭癬等,都會引起頭皮的感染,嚴重者甚至會造成永久性脫髮。

  避免毛囊受到傷害,要注意讓毛囊變得比較強壯,不易受傷,首先要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提供頭皮必需的營養,滋潤毛囊,才能讓頭髮變得更強壯、不易斷裂。夏天頭髮的呵護,也必需注意保持乾淨、通風,並避免過度拉扯。

  掉髮可以是暫時性或長久性的,當暫時性掉髮的初期,積極找出掉髮的原因,是可以輕易修復的;若未能得知其掉髮的成因,則較難以治療。由於不正確的診斷,其短暫性的掉髮可能會演變成長期性的禿髮。

   有關女性禿髮的原因,除了上述談到的拉扯性禿髮,林煥博醫師表示,其實還包括常見的雄激素性禿髮,大多數女性的雄激素性禿髮在頭皮上可以觀察到各部位的 頭髮開始慢慢變的稀疏,同時伴隨著稀疏部位擴散開來的情況。雄激素性禿髮可以由許多原因所造成,包含卵巢囊腫、服用雄激素指數高避孕藥、懷孕和更年期。

  以下的激素避孕藥也會因釋放黃體素與雌激素以抑制排卵效果,而造成或加劇落髮的情形,包括黃體素植入物、激素注射、避孕貼片、陰道環等。翁明義醫師提醒,女性要避免有禿髮危機,最好早期發現並正確的診斷及治療,才能重拾秀麗的亮髮與自信。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80&id=138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