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秋天來臨,天氣轉涼,頭髮也會無情地跟你說「掰掰」?醫師表示,季節性掉髮在人類身上不是那麼明顯,反而是學業、工作及經濟上的壓力,逼得現代人幾乎一年到頭都在掉髮。至於護理頭皮是否真能減少掉髮?目前醫學文獻上並沒有任何證據。

  ■壓力導致掉髮 10年倍增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在季節轉換的時候脫落毛髮,以適應環境的變化,是動物天生的生理反應,人類原則上也一樣, 只是多數人都不是那麼明顯。反而是一些經常南、北半球飛來飛去,季節生理時鐘完全被打亂的人,較常為季節性掉髮所苦。

  至於導致人類掉髮的元兇是什麼呢?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說,除了年齡及荷爾蒙的變化之外,頭髮的頭號殺手就是壓力!若與十年前相較,因為各種壓力導致不正常掉髮而至皮膚科求診的病人,現在至少暴增了2、3倍以上。

  蔡呈芳也說,現代有頭皮屑困擾的人愈來愈多,其實,頭皮屑就是一種頭皮發炎的反應,相關研究也證實,有頭皮屑的人比較容易有壓力。也就是說,壓力會造成或加重頭皮屑、頭皮發炎,而頭皮發炎則會使掉髮問題更嚴重。

  所以,有輕微頭皮屑困擾者,可選擇去頭皮屑專用,有抑制頭皮發炎效果的洗髮精,若發現頭皮屑情況還是無法減緩,甚至有加劇的趨勢,就應盡速求助皮膚科醫師。

  ■頭皮護理 未必能減少掉髮

  另針,針對坊間不少頭髮清潔產品主打能夠護理頭皮,進而減少掉髮,台大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表示,頭髮是從頭皮裡的毛囊長出來的,理論上把頭皮照顧好,應該會對減少掉髮有幫助,但其中的連結,目前還不是很清楚。

  邱品齊說,這些所謂能夠護理頭皮的洗髮精,額外添加了維他命、胺基酸及油脂,但目前醫學文獻上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些成份能夠護理頭皮、減少掉髮,民眾最好不要抱持過高的期待。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80&id=143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