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 著國人生活型態改變、飲食西化、肉類與精緻食品過量攝取,同時膳食纖維缺乏,肥胖人口增加等,使得國人癌症發生人數逐年上升。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癌 症登記報告資料顯示,97年發生人數最多為大腸癌(計11,004人),而大腸癌更高居男女十大癌症第二名,顯見大腸直腸癌對國人健康的危害甚鉅。

   早期大腸直腸癌如能在癌細胞擴散前及早發現並治療,五年存活率相當高,但是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蕭光宏表示,臨床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患者中, 有60%會發生肝轉移現象,而其中僅10%在初期發現可進行切除,其他可能因腫瘤過大、數目過多、位置敏感或是併發其他部位的轉移,而無法進行手術。造成 高機率的肝轉移現象,肇因於腸道血液會回流到肝臟,因此肝臟成為大腸直腸癌轉移中最常見的部位。

  在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時,首要目標 是希望能夠將腫瘤切除,因此對於腫瘤過大或數目過多時,會採取化療方式搭配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先縮小腫瘤才能提高手術的可行性。蕭光宏主任指 出,根據研究報告顯示,轉移到肝臟但無法進行切除者,五年存活率僅8%,而可切除者為25%~30%;然而標靶藥物的問世,使得兩者的存活率皆有所提升, 前者以化療搭配標靶,可延長存活從21個月提高為28個月,後者除以化療搭配標靶並進行肝切除,可將存活率大大提升至40%。

  標靶藥物是目前癌症治療的新趨勢,主要在於其可針對腫瘤細胞攻擊,然而在價格上卻使不少人有所遲疑,但是透過KRAS基因檢測,可預測標靶藥物的療效,如果KRAS基因沒有突變,則可使用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省卻病患對於金錢負擔上的憂慮。

   由於腸癌已成國人罹癌人數第一位,而大腸直腸癌的罹患與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要預防腸癌上身,蕭光宏主任建議可從最簡單的方法飲食著手:減少油 炸、醃製物、精緻食品,天天多蔬果與水分,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有助於腸道保健與蠕動;50~69歲的民眾,國健局提供每兩年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而如 有家族病史者,更要定期追蹤檢查。蕭光宏主任提醒,日常生活中如有排便型態的改變或是糞便出血等症狀,要及早尋找專科醫師諮詢,早期發現才能做最有效的評 估與治療。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8&id=13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