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也能進行手術!三重區一名因腹痛腹脹,導致多日無法進食的95歲高齡老婦,前往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求診後,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二期合併阻塞,經院方評估得以腹腔鏡進行手術,將右半結腸切除手術後,第2天已能進食。


  院方指出,這名高齡95歲的老人家,因為腹痛腹脹一周無法進食,經急診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肝曲大腸腫瘤,住院治療並安排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後,確診為大腸癌第二期合併阻塞。

  由於老人家年事已高,且多日無法正常進食,院方先進行鼻胃管腸道減壓及營養補充,待阿嬤的身體狀況改善後,隨即安排手術,二個半小時後完成。

  新北聯醫外科主治醫師郭智偉表示,一般認為老年人不合適進行複雜度較高的腹腔鏡手術,因為手術時間通常較傳統手術長,易增加老年人心肺負擔,進而提高手術及麻醉的風險。但對經驗豐富的外科醫師而言,則腹腔鏡手術時間與傳統手術相當。

  郭智偉強調,腹腔鏡手術不僅傷口小、疼痛大為減輕,且腸道重建後恢復也較快,對老年人手術後的復元更有幫助,老太太術後恢復相當良好,第2天即恢復清流飲食,第6天就由家屬辦理出院,回家共享天倫之樂。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143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病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